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昆启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2 09:22:29

云南网讯(记者 刘子语)10月11日,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启动。来自99个国家的332名师生来华参赛,是参赛国家、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古巴、库克群岛、巴拿马、安道尔、冰岛首次派出选手来华参赛。    

本届比赛以“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为主题,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教育厅、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广播电视台承办,10月7日至22日在北京、昆明两地进行。10月21日的总决赛暨闭幕式上,五大洲的洲冠军代表队将争夺本届比赛的总冠军。

比赛以中学生为主体,以增进中外青少年互信和友谊为目的,组织了“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和“校园国际音乐节”的“六进一节”体验交流活动。参赛选手将到云师大附属世纪金源学校、石林一中等学校交流,体验民族特色课程、中国茶艺课程、中国武术课程;到中学生家庭、彝族家庭交流体验;参观云南白药集团、斗南花卉市场。各国选手还将和来自昆明、丽江的中学生乐队共同参加校园国际音乐节。

赛制方面,本届比赛的洲际晋级赛和总决赛引入中国学生“帮帮团”,将在考核选手对汉语的掌握和运用能力的同时,增进中外学生的交流互动。“能来中国参加比赛我很激动!”波兰选手林雅是第一次来中国,她说,希望通过参加“汉语桥”,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学习中国文化。

据了解,“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累计有3000余人次的外国师生来华参赛,赛事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高,受到了学习汉语的各国中学生的持续关注。2012年以来,云南省已连续6届承办这项赛事,今年是第7次承办。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参赛选手和富民县小水井合唱团的苗族歌手们还共同进行了表演。

省政协副主席黄毅,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出席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