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助推星云湖珍稀濒危鱼种保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6 14:24:39

  近年来,江川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开展星云湖珍稀濒危鱼种的人工繁殖和养殖技术试验研究。经过不断试验总结和探索,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大头鲤、星云白鱼等星云湖土著鱼种的人工繁殖相继获得成功,获得了多项国家、省、市专利,创新成果的推广有效地保护了星云湖珍稀濒危物种。

  江川区水产推广站研究员张四春20多年来致力于云南特有珍稀濒危鱼种的研究、开发与保护工作。这些年来,在张四春和同事的努力下,星云湖和抚仙湖的大头鲤、星云白鱼、抗浪鱼、杞麓鲤、海星马鱼等珍稀土著鱼类走出了灭种的困境。大头鲤、星云白鱼经过保种、驯养及人工繁殖等措施,产量有所回升,并通过人工增殖不断进入星云湖。

  据悉,经过20多年的实验研究,星云湖珍稀濒危土著鱼类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授权实用新型技术专利5项,受理发明专利4项,编著土著鱼类养殖地方规范6项、企业标准1项,出版图书4册,发表科技论文32篇。江川水产技术推广站所属大头鱼基地被省农业厅认定为云南省省级原种场,被农业部认定为珍稀濒危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苗种供应单位,也是大头鲤全国唯一供苗单位。

  同时,江川通过推广示范养殖,开展大水面增殖放流。近5年来,江川累计推广养殖大头鲤、星云白鱼、云南倒刺鲃、抚仙四鲃等珍稀濒危土著鱼类11489亩,提供种苗130多万尾,增殖放流960多万尾,实现产值19869.7万元,获得经济效益18892.6万元。增殖放流不仅对湖泊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稳定具有积极的意义,以大头鲤为代表的星云湖土著鱼还增加了沿湖渔民的经济收入,带动了全区餐饮、旅游业的发展,社会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李晓翠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