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永胜,毛驴还可以这样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2 14:55:38

  云南网讯(记者 李秀春)养毛驴,人人都知道怎么养。可在永胜县片角镇热河村委会,这样的养法还挺新鲜。

  日前,记者来到永胜县片角镇热河村委会采访,听说村里的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都领到了1000元由永良种养合作社为大家托管代养毛驴的分红款。桥头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樊德伟高兴地说:“托管代养不仅解决了家里没人放养毛驴和不懂养殖技术等问题,而且还增加了收入,真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樊德伟一家原来由政府扶持养了1头母驴,因为不懂养殖技术,养了快两年也没有下1头仔,更谈不上收入。去年12月,他把毛驴交给合作社托管代养,不仅腾出时间发展别的增收产业,而且还保证了养毛驴的收入。

   2016年,热河村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红亮牵头成立了永良种养合作社。去年12月,合作社结合政府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毛驴进行养殖,不少人家由于缺乏劳动力和养殖技术,增收效果不理想等实际,推出托管代养新模式。托管代养1头毛驴,1年分红1000元,3年后除原来托管代养的毛驴外,再返给1头毛驴。现在,罗红亮的合作社一共养了70多头毛驴,其中帮建档立卡贫困户代养46头。

  罗尾田村民小组村民冯全志一家5口人,因女儿身患癌症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12月,他把政府扶持给他家的毛驴交给合作社代养,前几天已经领到了第一年的分红款1000元。现在,他自己也在合作社打工养毛驴,每月收入3000元。“学到养殖技术以后,我也要大规模养殖毛驴。”冯全志说,他在合作社打工,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学到不少毛驴养殖技术。

  热河村委会共有18个村民小组1307户5258人。近几年来,片角镇把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毛驴作为一项产业扶贫的重大举措,通过组建合作社开展托管代养、技术培训、免费配种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实现了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双赢。今年1至10月,全村已卖毛驴200多头,实现收入100多万元。现在,村里还存栏毛驴300多头。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