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村寨党旗飘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5 14:54:08

  “做梦都没有想到寨子会变得这么漂亮,我们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这是陇川县户撒乡坪山村南补八官搬迁点群众口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南补、八官原为陇川县户撒乡坪山村的两个村民小组,由于原址地质灾害易发频发,2015年户撒乡政府将两个村民小组合并搬迁至一个集中安置点,合并成南补八官村民小组,是户撒乡惟一的景颇族村寨。

  坪山村是户撒乡惟一边境村,国境线长4.35公里,有党员48名,设有1个党总支。近年来,坪山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发展产业、实施“四位一体”项目、改变贫困面貌,努力打造边疆党建示范村、东西联合扶贫开发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党旗引领贫困村从“末梢”变为“前沿”。

  党员带头搬,搬出了新生活

  南补八官易地扶贫搬迁点是两个村民小组集中安置点,共安置农户47户166人。搬迁以前,原居住地生活环境和自然条件较差,群众精神面貌落后,一度成为全乡贫困程度最深的村寨。2015年,全州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上级党委、政府号召两个村民小组“挪穷窝”,但是长期以来的“搬一次穷三代”“靠山吃山”的落后思想及两个寨子相互融入难等因素,给搬迁工作带来了重重困难。针对这些情况,村党总支积极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召开群众大会,挨家挨户动员,党员自觉带头拆、带头搬,实现了统一建设,建成了全乡第一个拥有标准景颇特色民居、公共停车场、公厕、党员活动室的美丽村寨。

  党员带头干,干出了新事业

  “播下一箩种,收回一筐米。”由于受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当地群众种植作物的产量十分低,加之“等靠要”思想突出,村民整体生活水平相对落后。党总支组织党员带头在自家房前屋后种蔬菜,并尝试发展多种产业。在党组织和党员带动下,群众谋发展、想致富的愿望不断增强,逐渐形成了向党员学习、向党员看齐、追赶党员发展步伐的良好态势。近年来,坪山村的产业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向多元化发展,烤烟、水稻、草果、猕猴桃种植及畜牧业、服务业等各种产业逐步壮大,群众增收致富渠道逐步拓宽,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

  党员带头管,管出了新面貌

  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成为南补八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遇到的又一难题。搬迁初期,寨子里乱倒垃圾、乱堆杂物、随地大小便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村内人居环境。“‘拔穷根’首先要激发群众想要过上干净舒适日子的愿望。”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带头砍竹子、编篱笆、栽果树、种蔬菜,免费给村民发放菜苗。通过党员带群众,使村民内生动力得到提升,陋习逐步改善。同时,村党总支还制订了村规民约,让全体村民严格遵守和执行相关规定。

  如今,寨子里乱丢垃圾的人少了,打扫卫生的人多了;晒太阳的人少了,出门干活的人多了;喝酒闹事的人少了,发展产业的人多了……全村人居环境实现了大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改善,坪山村正在一天天悄然发生变化,一步步朝着美丽乡村迈进。(记者 杨国平)


责任编辑:安永鸿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