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好比春江水 三姐故乡唱坡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8 15:02:13

 唱山歌,这边唱来那边合,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弯又多……

  刘三姐和莫老爷的斗歌,与阿牛哥的情歌,令多少人对壮家人的天籁歌声和壮乡的仙镜山水一往情深难以忘怀,如今再看电影《刘三姐》,剧情、歌曲仍是一等一的经典,令人捧腹令人落泪。

  说三姐小编肯定说不过大家,今天只想告诉你一件事,这两天,一群文山人在“歌仙”刘三姐家乡飙情歌,唱得观众情不自禁、泪湿眼眶、心潮澎湃、全场沸腾,那感觉,真是假如莫老爷听到一定会出手斗歌,阿牛哥听到一定会吃醋!

  11月1日——6日,中国合唱协会与广西桂林市七星区政府在“民歌之乡、山水名城”桂林举办第四届中国民歌合唱节。本届合唱节汇聚各地合唱团队,共70余支几千名合唱爱好者,它们分别来自新疆、甘肃、陕西、西藏、福建、浙江、北京、内蒙古、云南、贵州、黑龙江等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56个民族汇聚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共唱甲天下之歌。

  中国合唱协会在广东、内蒙古、贵州举办过三届中国民歌合唱节,来自全国各个民族的合唱团体同聚一堂,数千人共同歌唱世代广泛流传的民歌、中华优秀的传统少数民族音乐,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色彩。

  几千人在一起斗歌,那规模肯定赶超刘三姐与莫老爷的精彩场面了。一群文山人也去了,但他们不是去斗歌,那他们去干啥?

  告诉你们,他们是去献歌的,厉害了吧!是合唱节组委会特别邀请的知名合唱团队!

  本届合唱节,富宁坡芽歌书合唱团作为特邀名团参加,并专门安排在昨天(11月1日),在桂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一场坡芽情歌合唱音乐会,拉开合唱节的序幕。并且,在今晚(2日)的开幕式上,由两个久负盛名的团队:“世界民族合唱的典范”坡芽歌书合唱团、“中国合唱新动向的代表”浙江音乐学院八秒合唱团“承包”整场开幕式音乐会。

  坡芽歌书合唱团可能很多文山人都知道,那“八秒”是谁?来一起了解一下:



  浙江音乐学院“八秒”合唱团主要由在校学生组成,由我国著名指挥家阎宝林教授于2009年创建。成立3年即获全国大艺展专业组冠军、“金钟奖”合唱金奖、洲际冠军、2012世界合唱比赛青年混声组世界冠军等金奖20余项……曾担任“杭州欢迎你”“大禹纪念歌”MV录制、G20峰会“最忆是杭州”大型实景音乐会等演出,给各国元首及中外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国家大剧院、美国辛辛那提大剧院、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央空间艺术中心等地举办专场音乐会40余场,被誉为“当代合唱艺术民族文化先导”“中国合唱新动向代表”。

  “八秒”的合唱了解一下,手机现场录制版,这样听到的合声效果不到现场效果的10%。

  组委会这样介绍富宁坡芽歌书合唱团:坡芽歌书合唱团已经成为世界知晓、中国知名、云南独特、文山仅有、富宁独有的民族文化品牌,坡芽合唱的声音现已经成为世界民族合唱的典范。

  虽然是组委会的特邀名团,但咱们一直谨记“不骄不躁、虚怀若谷、强手如林”。来自富宁壮乡的坡芽歌书合唱团把这次献唱广西壮乡称作“回家”。

  “在山水甲天下之城,发出甲天下之声”,坡芽歌书合唱团为参加合唱节做足准备,除原有经典曲目《命好才相会》《赶珑端》《妹要嫁何方》《舍得不舍得》等,增加了两首广西民歌曲目《赶圩归来啊哩哩》《百莲盘歌》和6名队员,29名队员深情演绎20首原创、传统民歌改编的合唱作品,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合唱指挥家、专家、观众一展坡芽情歌合唱之美。

  合唱节期间,将举办中国民歌合唱学术研讨会,中国著名合唱指挥家、专家李培智、吴灵芬、陈家海、张德美、曹通一、阎宝林、智颖文等就中国的合唱发展,中国丰富的民歌怎样编创为优秀合唱作品进行了探讨。坡芽歌书合唱团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云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刘晓耕在研讨会上以《探寻民族母语合唱的发展之路》为题,介绍了坡芽情歌合唱音乐会的打造。

  坡芽歌书合唱团的演唱现场版。要听最美的“坡芽合唱”天籁之声,除了找机会现场聆听没有其他办法。



  再获盛赞 坡芽合唱是中国合唱的一面旗帜

  在全国业界,坡芽歌书合唱团已是久负盛名;在广西民间,坡芽的名字也并不陌生,坡芽合唱获世界金奖后,坡芽村民经常在微信群与全国各地的壮族同胞对歌,就曾有广西歌手放言“我倒要听听坡芽的歌有多厉害”。这次在壮乡“歌海”的展示,让坡芽歌书合唱团又收割一批粉丝。

  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称赞坡芽歌书合唱团为中国合唱作出了极大贡献,“你们将民歌与合唱结合得如此完美,演唱充满了中国风格、中国味道、中国精神。”

  在2016年俄罗斯索契世界合唱比赛上,中国合唱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著名合唱指挥家吴灵芬是评委,如今再次听到坡芽情歌,她再次动情流泪,“你们在索契拿了金奖,当时我作为评委给了坡芽高分,不是因为我是中国人,你们是中国团队,而是你们的表现特别棒!”

  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张德美鼓励大家将“坡芽”这个品牌坚持唱下去,“坡芽已走过10年,形成了品牌,坚持下去就是百年品牌,形成中国自己的合唱体系和完整的合唱作品。”

  中国合唱协会指挥委员会副主任阎宝林第一次在央视听到坡芽情歌,记住了《命好才相会》,第二次在浙江音乐学院听后记住了《舍得舍不得》,这一次,他被《回家》感动热泪盈眶,“坡芽歌书合唱团的队员们有与生俱来的韵味,你们不只是歌手,你们每个人都是坡芽文化传承的使者。”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话在坡芽歌书合唱团体现得淋漓尽致,你们是中国合唱的一面旗帜!”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曹通一说这番话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记者 梁丹)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