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南15个特色小镇分别获1.5亿奖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4 15:52:16

“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11月14日,记者从云南省特色小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18年省财政奖补支持的特色小镇名单》,弥勒可邑小镇等15个特色小镇分别获省财政1.5亿元奖补支持,鸡足山禅修小镇等6个特色小镇被淘汰出创建名单,并被收回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主任助理梁琦介绍,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云南省示范特色小镇评选办法》,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按照“自查自评、自愿申请、考核评选、审定发布”4个环节,经过反复研究和认真比选,依据得分高低最终形成了2018年省财政奖补支持和淘汰退出的特色小镇名单。

2018年,省财政奖补支持的15个特色小镇分别是:弥勒可邑小镇、红河“东风韵”小镇、建水西庄紫陶小镇、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建水临安古城、红河水乡、玉溪澄江广龙旅游小镇、喜洲古镇、巍山古城、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元阳哈尼梯田小镇、沙溪古镇、屏边滴水苗城、临沧翁丁葫芦小镇

淘汰退出创建名单的6个特色小镇:将触碰生态红线的鸡足山禅修小镇、八宝壮乡小镇,主体未落实、未开工建设的永胜清水古镇、陆良蚕桑小镇、罗平油菜花小镇,以及将特色小镇与产业园区概念混淆的个旧大屯特色制造小镇。以上6个淘汰出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被收回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

据悉,《云南省示范特色小镇评选办法》主要从坚守“四条底线”、聚焦“七大要素”、规划质量、投资主体、形象进度、取得成效、州县重视、加分项、一票否决项9个方面进行考核。明确按照打分制进行评选,总分100分。其中:规划编制(15分)、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50分)、投资主体(10分)、形象进度(10分)、取得成效(8分)、组织领导(7分),依据得分高低确定奖补名单。在总分100分的基础上,设置了加分项和一票否决项。其中,对以云南世居少数民族,尤其是人口较少民族和“直过民族”为特色创建的特色小镇给予适当加分倾斜;对出现触碰生态红线、通过政府违规举债来创建等7种情况的一票否决。2018年—2020年,每年评选出前15名特色小镇,省财政给予每个特色小镇1.5亿元以奖代补资金支持,项目建成后,授予“云南省示范特色小镇”荣誉称号,可以重复获奖。

(记者 黎鸿凯)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