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炼锌小作坊 走向花园式工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9 15:03:24

祥云锌冶行业花园式工厂。陈应国 摄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祥云县始于1986年的锌冶业逐渐发展壮大,让人目睹锌冶炼“告别小作坊,走向花园式工厂”的壮观场面。

  早期,祥云的炼锌业基本采用土法马槽炉冶炼,环境污染大、能耗高、回收率低、资源浪费大。不少炼锌炉就建在村子里,冶炼时村里迷漫着呛人的异味,村外遍地是废渣。

  1989年以后,全县的土法冶炼业发展较快,炼锌小作坊的污染更加严重。县政府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采取果断措施,在1994年到1996年间,对土法炼锌进行了两次集中清理整顿。就在其间,全国劳模、中国优秀村官普发兴在执行上级取缔土法炼锌时,村民有抵触情绪,他在大雨中指挥推土机首先推倒了自家两个女儿的炼锌炉,继而将全村的家庭作坊炉子全部拆除。

  通过坚决整顿和取缔土法炼锌,经规划集中,形成了以下庄工业小区、前所大田矿区2个相对集中的小炼锌工业区。此后,对锌冶行业进行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重点扶持培育飞龙公司、龙润公司、宏祥公司、顺达公司等龙头企业。如今,通过招商引资,昔日进行土法炼锌的山上,建起了工业园区,普发兴生前所在的村里常年有100多人在园区打工。

  改革开放40年来,祥云工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锌冶炼业彻底告别了小作坊,走向花园式工厂,重点扶持培育的飞龙公司,通过升级,成为祥云飞龙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拥有三鑫合金、龙盘矿业等多家子公司,经过多年的研究与探索,走出了一条以自创技术为核心,利用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以二次物料作为主要生产原料,综合回收锌、铅、镉、铟、银、金、铜等金属产品之路,已成为国内最大规模以再生资源为生产原料综合回收有价金属,以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和循环经济为核心的具有较强发展优势的企业,建成全球第一条湿法炼铅生产线,并以35.26亿元的营业收入,荣获“2018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榜单第17位。

  在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工作中,祥云县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究中心,实施技术改造,使土法炼锌成了历史。如今,走进祥云财富工业园区,一家家铅锌冶炼厂内,绿意盎然、鲜花遍地,漂亮整洁的厂房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一个个冶炼工厂如同被洗涤过一般,人与自然更加和谐。(陈应国)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