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扎渡镇酸栘依带来甜日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6 10:41:00

  12月1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扎渡镇热闹非凡,当地各族群众迎来了又一个丰收的节日“栘依节”,这场由当地百姓主办,以栘依果为主角的狂欢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栘依这个小小的山果不仅为游客留下了酸爽的味道,更为当地百姓带来了甜蜜的生活,助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活动现场,以栘依果为主制作的美味闪亮登场,其酸爽的味道刺激着游客的味蕾,让游客大呼过瘾。“没想到栘依果的味道如此酸爽,我是第一次参加糯扎渡镇栘依节,这个节日真的很特别,值得一来。”来自四川籍的游客李珏娟女士高兴地说。加之当地群众自编自演的原生态文艺节目,一台以味觉和视觉相结合的民族文化盛宴,让游客充分感受到了“浓浓的栘依情”。

  节日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除了有本市、县(区)、乡(镇)各族人民群众,四川、重庆、贵州、广西、广东、上海等地的游客也慕名前来品尝栘依美食。节日当天,共实现经济效益100余万元,其中栘依果销售30余万元,其它经济收入70余万元,群众直接实现了增收。

  “我家的栘依果基地已经发展到100多亩,目前投产60亩,年产值可达20多万元,通过种植栘依果,家里买了小汽车盖起了小洋房。”糯扎渡镇落水洞村村民胡壮云激动地说。多年来,糯扎渡镇立足当地丰富的资源和优越的区位条件,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栘依果产业,着力打造栘依果文化品牌,并紧紧依托糯扎渡镇栘依果产业协会,成功走出了一条集生产、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栘依果产业发展之路。

  目前,全镇栘依果种植达4400余亩,其中投产2000余亩,年均实现产值2000万元以上,直接或间接带动全镇贫困户增收致富。“栘依果产业协会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协会,依靠栘依果来增收致富,使得糯扎渡镇栘依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糯扎渡镇栘依果产业协会理事长刘兰芳欣喜地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糯扎渡镇依托当地浓郁的少数民族人文风情,充分发挥边疆地区自身优势,以举办与传统节日相关的民俗文化活动为载体,大打民族文化“节庆牌”,通过活动为乡村农特产品提供销售平台,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糯扎渡镇党委书记杨平生介绍,自2012年以来,糯扎渡镇栘依节被人们誉为“最酸”的节日,塑造了糯扎渡栘依果产业文化品牌,在带动贫困农户增收的同时,让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认知糯扎渡、走进糯扎渡、感受糯扎渡,提升糯扎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记者 王承吉 摄影报道)

甜蜜的喜悦

酸爽的味道

原味的歌舞

(云南网)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