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涧无量山:吃的生态饭 赚的风景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1 09:37:49

“生活在无量山里,这是我们的福分!靠风景吃生态饭,卖风景奔小康。”南涧县无量山镇山花村民小组长、樱花饭庄主人李贵光快言快语。

近年来,南涧县立足无量山镇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围绕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和国家级特色小镇标准,实施配套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由种植、养殖等传统农业产业向乡村旅游业发展,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无量山樱花谷位于南涧县无量山镇德安村委会,总面积1500亩,是集高山生态乌龙茶生态立体种植、精细生产加工、休闲度假旅游、民俗文化旅游、乡村体验旅游融合发展的旅游景区。

德安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施国丽说,山花村实施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以来,许多农户办起农家乐,卖起了农副产品,带动了增收和产业结构调整。“村民吃上了生态饭,赚到了风景钱。”施国丽介绍说,仅2017年,游客达到20.58万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1200多万元,直接带动86户4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交谈间,我们来到了罗兴富家,新建的2层楼房,房顶上架着太阳能热水器,室内摆放着冰箱、空调等现代化用具。旁边是刚刚修缮过的旧式平房,墙上挂着自家产的农产品。院内花坛上种满了各种花卉,满院香气扑鼻。“我以前在昆明打工,后来就回家办起了农家乐。”罗兴富说。

2012年以来,南涧县抓住“樱花谷旅游现象”带来的重大契机,借助德安村委会列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的发展机遇,通过打基础、建平台,全面加快“乡村旅游与精准脱贫双推进”进程,樱花谷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6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68亿元。“去年农家乐收入6万多元、茶叶收入5万多元、山货收入1.5万元……都是纯收入。”李贵光高兴地说。

“幸福无量”,前途无量。无量山镇群众走上了“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和谐发展”的致富路。 (云南网 通讯员 左先勋)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