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亲情”丽江45岁儿子抱80岁母亲看戏获“天天正能量”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3 15:22:42

9日下午,永胜县仁和镇新田村有着与平日不同的热闹,县文广局“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在村活动场所开展,唱唱跳跳的热闹在山村里是一件大事。人群中一对母子尤为惹眼。

45岁的村民杨叶红,抱着自己80岁已瘫痪1年多的老母亲看完了整场演出,母亲抱孩童的姿势,换成了儿子抱母亲,只是,当年母亲怀中的儿子早已不是喜欢乱跑的孩童,母亲早已白发苍苍、不能走动。这一幕被有心人记录了下来,不少市民评论这是今冬最温暖的图片。

我当时就觉得特别温暖,所以就照了下来

一个身穿迷彩服留着寸发的40多岁男子,抱着满头白发头戴帽子的老人,坐在人群中,一手从背后扶着老人,一手稳住老人的腿,生怕老人坐不稳。两人的眼睛看着同一个方向,男子笑得很开心,他怀里的老人安详、宁静。

近日,这张图片席卷丽江的朋友圈,图中是一对母子,45岁的杨叶红抱着80岁瘫痪在床的母亲杨发宗看演出。

“我当时就觉得特别温暖,所以就照了下来。”新田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叶发军是拍摄照片的人,他说,9日下午有文艺队到村里进行惠民演出,早早地就看到杨叶红抱着他母亲从家里走来,先在远处拍了几张,后来又挨近拍了一些,这在村民看来很平常,没有想到那么多人会来关注,不过这是一件好事。

叶发军说,尽孝一直都是传统,村里一直都是这样,现在图片有那么多人看到,也能提醒大家多关心身边的老人,特别是现在有很多壮劳力在外打工,家里留下老人和孩子,其实老人是很孤单的,年纪越大越孤单。

“真的好感动,我也想抱抱妈妈!可惜已经没有机会了”“百善孝为先,为杨大哥点赞!”“很受感动啊!当代人最缺最需要的东西,很有教育意义!”图片得到广泛传播后,不少网友评论:2018年最温暖的丽江图片已出炉。

母亲心情好,睡得好,吃得下,病才会好点

“这个在农村很平常,我只是做了作为儿子应该做的事情,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关注。”对于突如其来的关注,杨叶红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自己的母亲很喜欢看演出,刚好村里来了演出队,因母亲瘫痪不能走动,于是演出开始前,杨叶红抱着母亲从家来到了800余米开外的村活动场所,并抱着母亲看完了整场演出。

杨叶红说,母亲杨发宗已经80岁了,身体一直不好,四五年前还可以拄着拐杖慢慢走动,1年前病情加重,瘫痪在床,出入只能抱着走。加上年纪已经到了八十,心脏功能不好,板凳根本坐不稳,只能抱着看演出。

“不重,我妈妈年轻的时候也就只有40多公斤,现在老了动不了,吃得又少,比以前更轻了。”杨叶红的印象中,母亲杨发宗就没有胖过,一生忙着操劳家里的事情,作为全村最老的党员之一,杨发宗做什么事情都很积极。“我妈妈还是党员,做什么事情都积极,她身上早年就有腰伤了,生产队盖学校时,从两米多高的地方摔下来,当时医疗条件也不好,病根早就落下了。”

抱母亲到院子里晒太阳,每天给母亲烫脚,为母亲做营养稀饭,半夜还要给母亲捶背,今年以来杨叶红的生活里母亲成了重心。“这种瘫痪太难受了,为了让妈妈好睡点,只能每天起夜给她从头到脚地捶捶,舒筋活血,每天都特地为她做营养好易消化的稀饭,老人心情好了,睡得好,吃得下,病才会好点。”

母亲老了,瘫痪了,我不照顾谁照顾

“我妈妈不会允许我们当贫困户,我们家也不是建档立卡户,以前我一直在外面打工,我妈妈瘫痪后就回来照顾老人了。”杨叶红说,杨发宗1959年入党,党龄已有59年,如今是村里最老的党员之一。自己的父亲,也是1959年入党,同样的老党员。

对于母亲的亏欠,杨叶红一直有,前几年没能在母亲跟前尽孝,不过不出去打工也不行,家里要开支,孩子要上学。杨叶红在西藏打工时曾经拿过一天400元的工资,勤快的他还被调到项目部管理车辆。“老板还打电话来让我回去上班,说一个月9000元,我说我不去了,老板还以为工资给少了,我不能丢下我母亲,她老了,瘫痪了,我不照顾谁照顾。”

如今,杨叶红的打工暂时停止,每天照顾母亲,偶尔在村里做做零工,想着自己正在读初三的女儿很争气,一直是班里的前几名,以后一定是个大学生,在丽江打工的儿子能早点把厨师学好,虽然现在钱少点,但陪伴母亲是最重要的事情。

最暖亲情

杨叶红

获“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丽江孝子杨叶红抱母看戏的故事,经过春城晚报官方微信发布后,引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

昨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春城晚报,为杨叶红颁发“天天正能量”第269期特别奖,奖金5000元。知道自己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时,杨叶红说很意外,没想到,自己只是在做该做的事情。

“你陪我长大,我抱你终老。他这简单一抱,胜过千言万语。两鬓霜白的儿子抱着白发苍苍的母亲,姿势就如同年幼时母亲抱他时的模样。这样的画面,太美!人世间最美的风景莫过如此。”在为杨叶红撰写的颁奖词中,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这样写道。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抱瘫痪老母看戏,可谓是一堂生动的孝行课。我们希望用奖励的方式,为他的孝行点赞,也希望他的故事,能够教会天下更多儿女什么是‘孝’,更懂得珍惜和陪伴,不留遗憾!”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

新闻助读

4800多万元奖励5000多名正能量人物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春城晚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5000多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4800多万元。此前,春城晚报报道的“多管闲事”保安董建国、昭通好司机赵双、昆明“扫音盲的老太太”尹承梁等也曾获得该奖项。(云南网-春城晚报  记者木晓雯)

责任编辑:鲁茸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