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海拔最高派出所的“坚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孙睿 李莎莎 发布时间:2018-12-18 11:21:37

青藏铁路海拔最高派出所的“坚守”


  图为“天路”铁警正在青藏线巡线。(资料图) 李莎莎 摄

  “我们派出所被授予‘模范警队’荣誉称号,这既是荣誉也是鞭策。”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车站派出所所长郑天海在获得荣誉称号后表示。

  “铁警荣耀·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模范先锋命名表彰典礼”近日在京举行,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车站派出所被授予“模范警队”荣誉称号。

  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车站派出所前身是组建于2005年的治安巡警支队,目前有20多名民警,管辖着582公里的青藏铁路,横跨昆仑山、唐古拉山、楚玛尔河、沱沱河等高山大河,以及绵延数百公里的可可西里无人区。管内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的唐古拉山路段超过了5000米,含氧量不到内地的50%。暴风雪、沼泽、严寒、多变的气候条件、严重的高原疾病,让这里成为生命的禁区。

  “在这里,每走一步,都会呼吸困难,心跳超速;每工作一天,都是对生命的一次严峻挑战。”郑天海说,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生命禁区里,从青藏线开始修建时起,沱沱河派出所的20余名民警就一直坚守在这里,一守就是十余年。

  “2006年初,青藏铁路格拉段试运行期间,几名民警奉命到风火山隧道担任巡逻驻守任务。一下车,放眼望去,视线之内白茫茫一片,地上的积雪没过膝盖,狂风刮来,吹得人睁不开眼睛。为了搭好避风的帐篷,几个人花了一个多小时,眼看帐篷快搭起来了,突然一阵大风将帐篷吹到了几十米外。等大家把帐篷追回来,一个个都成了‘雪人’,手脚冻得失去了知觉,眼泪在脸上也结了冰。”郑天海听老一辈民警回忆起当年的经历,依然记忆犹新,好不容易搭好帐篷,大家都累得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到了半夜,帐篷里的人又都被冻醒了,几个人抱成一团,围着炉子坐了一夜。等第二天要做饭时,大家发现前一天带来的青菜、土豆、食用油全部冻成了冰坨坨。


图为“天路”铁警在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合影。(资料图) 李莎莎 摄

  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巡线的过程中经常发生。天气恶劣、条件艰苦,冰冻、风雪、饥渴、缺氧,这些困难随时都在考验着民警们的身体和意志,有时甚至还威胁着他们的生命。

  “2005年12月,巡线支队教导员魏树忠带领巡线民警从沱沱河出发向格尔木方向巡逻。那天北风呼啸,大雪漫天,在昆仑山口,路面结冰导致汽车侧滑失控,突发事故,魏树忠不幸遇难,那年他才43岁。”当听到老一辈民警说着他们的经历,郑天海的眼眶湿润了。

  十多年来,在这个派出所,有20余名民警患上了不同程度的高原疾病,有3名民警因公负伤,更有1名同志将自己年轻的生命留在了青藏线。

  郑天海说,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民警们顶风冒雪,履险如夷,一步步丈量完了这500多公里的线路。大到辖区资料的收集、治安基础数据的录入,小到每一座桥涵数据的统计、每一名牧户的走访,他们用超出常人想象的艰辛,为高原铁路留下了一份份扎实的基础资料,画出了一幅线路平安的蓝图。

  在沱沱河辖区,民警们不但是天路的守护神,也是过往行人和旅客的守护神。十多年来,沱沱河车站派出所民警共救助事故车辆70多台,救助遇难群众350多人。这个英雄集体肩负使命,在平均海拔4300多米的青藏铁路线上,在最低温度达零下40摄氏度的雪域高原,在“世界第三极”的生命禁区,用青春、汗水、甚至生命捍卫着天路的安全,取得了通车十年多刑事案件、治安案件“零发案”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