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推动 保山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启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4 10:17:58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芬)随着保山市2019年重点任务工作出炉,保山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信息化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环境保护局、市扶贫办、市规划局等部门均围绕全市总体目标发展提出明确了路径和方向。

  保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坚持四个发展思路构建现代化大城市

  通过建设“开放创新之城”,保山市将重点在生态园林城市、开放前沿城市、产业高地城市、智能信息城市、政策洼地城市“五城”建设上着力。

  据介绍,保山“开放创新之城”定位分量重、期望高、压力大。开放创新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建成开放创新之城,才能真正成为区域性经济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和科教文卫中心。

  今年,保山市发改委将坚持城市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努力实现中心城区“300米见绿、500米入园”,形成“一轴、六廊、三心、多节点”的田园风光结构。

  坚持全面开放的发展思路,发挥保山作为滇西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引进来”“走出去”,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把保山建设成为联动周边、服务全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城市。

  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培育绿色能源、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大健康、轻纺、信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七大产业”。

  坚持城市智能化的发展思路,推进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搭建“一线一网一平台”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体系,构建现代化大城市智能交通体系。

  保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着力水电硅材一体化、信息产业转型发展

  2018年,保山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28.9亿元,同比增长13.1%;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可比价),高于省下达增长11%的责任目标2.5个百分点,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增长13%的目标。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利税总额56.5亿元,同比增长8%。

  2019年,保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将集中力量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水电硅材一体化和信息产业加快发展。

  同时,依托保山良好的硅资源禀赋和绿色清洁能源优势,积极培育和引进行业领军企业,以保山工业硅产能为基础,继续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思路,重点引进缺环的企业,加快推单晶硅棒、高纯晶硅等重大项目建设,构筑硅光伏、硅电子、硅化工和碳化硅等产业链,建设硅材料科技中心,全力打造云南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水电硅产业。

  在全力打造大数据产业方面,将重点抓好市直各部门数据集聚,各项应用布局在华为云计算中心,以信息化应用和数据服务产业发展双轮驱动,建设全国最低运营成本的云存储产业基地,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大数据存储备份中心、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数聚”中心和信息经济示范区,最终实现大数据驱动的“强政、惠民、兴企”,将保山打造成为西部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

  保山市环境保护局:

  在新起点上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保山市今年将着力大城市建设和高质量跨越发展,并对保山市环境保护局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9年,保山市环保局将提高治理水平和监管能力,加强作风建设,锤炼一支环保铁军,履行好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的统一监管,当好生态“护旗手”,环境“守门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动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和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今年,保山市环保局将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市创建成果,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继续对标对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6大领域36个指标,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薄弱环节,弥补工作短板,在新起点上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同时,坚持高质量跨越发展,助推现代化大城市建设,抓好环保督察整改,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坚持开放创新。并着力打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具体包括三大流域水系保护修复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坝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着力抓好六项工作聚精会神促发展

  新的一年,保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强化担当,凝心聚力谋发展,把保山中心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大城市。同时,明确任务,聚精会神促发展,主要抓好6项工作。

  为此,将认真实施以路网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以公园为主的休闲空间建设工程,实施以生态修复和治理污染为主的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实施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程,实施以体现山水田园城市为主的田园风光建设,实施以坝区人居环境整治为主的美丽村庄建设。

  保山市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重点抓实五项工作 落实五项保障措施

  2019年,保山市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将重点抓实扶贫对象精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严把纳入、退出两道关口,扣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第一个扣子”,确保贫困户人口一个不漏、非贫困户人口一人不进。

  把好精准识别关口,把好精准退出关口;抓实产业就业,发展特色农业,创新发展模式,抓好培训就业,抓好电商扶贫;抓实住房保障;抓实控辍保学;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思路,全面建立控辍保学机制和贫困学生“一生一档”保障措施。抓实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

  同时,落实“五项”保障措施,加强督查检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干部素质。开展项目库建设,进一步落实精准措施。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

  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全力补齐贫困户稳定增收短板,补齐住房保障短板,补齐就医就学养老短板,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补齐痕迹档案、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就业培训、产业覆盖、工作队员管理等工作短板。

  保山市规划局:

  突出“三个定位”架构“三个八十平方公里”

  在保山市“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城市定位中,“三个定位”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统一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

  2019年,保山市规划局将更好发挥出保山的区位优势,依托园中园工业上聚集的创新、杭瑞高速、天猴高速、“一线两园”,来引才、引智、引人创新发展,形成中缅、中缅印两条经济带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建成区域性经济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和科教文卫中心。

  为此,保山市将重点架构“三个八十平方公里”的大城格局。据了解,保山中心城市建设核心为三个80平方公里建设,即8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80平方公里的城市区域、80 平方公里的田园风光带,三个 80 平方公里形成产城融合、田城相拥的形态,是支撑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结构框架。

  80平方公里的工业区是开放创新之城的载体。保山市规划局将80平方公里的保山工业园区与城区的发展紧密结合,作为整体来对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进行统筹考虑,并将保山工业园区纳入城市规划范围进行有序管控,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空间和体制环境,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80平方公里的城市区是历史文化名城的载体。为此,将深入挖掘永昌文化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完善保护规划体系、保护历史文化遗存、修复历史空间格局、打造文化特色街区、传承和发展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使文化资源在新时期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80平方公里的田园区是山水田园城市的载体。保山市将划定80平方公里的坝区田园风光保护边界,打造纵贯南北坝子的田园风光带;实施田园保护,划定农田生态控制线,保护基本农田;强化村庄引导,划定村庄建设边界线,清理整理村庄内空置地,统筹村庄内各类建设,将田园风光带作为山水田园城市的载体,打造保山城市生态化的示范区及乡村振兴的示范区。



责任编辑:李晓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