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记忆·寻味春城”——昆明美食甄选赛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8 15:05:49

  普洱茶成了宴席的主角。

  “春食花,夏食菌,秋食果,冬食菜”。昨日,“舌尖记忆·寻味春城”——昆明美食甄选赛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选派的24支参赛队伍,把昆明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和滇菜绿色、生态、自然的特点相融合,做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经过评委最终选评,大赛最高奖特金奖(3个)分别是热菜类:升庵醉月宴中的红纹牛方;凉菜类:南渡北归·联大时期云南菜理科版中的火龙果糕;主食类:官渡八景宴中的云台月照(官渡小粑粑)。

  本次“舌尖记忆·寻味春城”——昆明美食甄选赛,由昆明市接待办、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昆明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联合主办,省市两级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共同承办。

  此次美食甄选赛,本着突出地方美食、弘扬餐饮文化、注重传承创新、体现大众惠民的原则,分为热菜、凉菜、主食3个板块,各参赛单位按照“一县一席宴、一宴一主题、一菜一故事”的要求进行精心筹备,此举吸引了餐饮美食方面的企业和行家踊跃参赛。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官渡区把官渡八景的古渡渔灯、金刚夜语等,与各色荤素菜肴有机结合在一起;宜良县则把农耕时代的神话仰阿莎搬上了餐桌,用美食诉说着动人故事;五华区的大厨们用自己的奇思妙想,奉上了西南联大云南菜文科版、理科版两个版本的丰盛菜肴……

  昆明正在着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滇菜绿色、生态、自然的特点,正契合了21世纪人类对健康的美好追求,鲜花宴、茶宴、紫陶宴、生态美食宴、药膳养生宴……通过美食甄选赛,传承滇菜美食,弘扬餐饮文化,发展“美食之旅”,将助力昆明城市品牌的打造。

  据此次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甄选赛,既是对昆明特色餐饮的一次全面摸底,又是传承滇菜饮食与文化、寻求创新研发路径的一次实践探索,对弘扬昆明饮食文化、树立美食餐饮品牌,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都有积极影响。同时,通过比赛,可以在以往的基础上,更多地发掘传统文化,切实从舌尖记忆中品读昆明、感受昆明、醇享昆明,让海内外的朋友因味道而记住这座城市,因味道而爱上这座城市。

  现场 花絮

  菜也分文理科

  菜也分文科和理科?五华区的大厨介绍,文科这一桌更“文艺范儿”,色彩更鲜明,理科偏向重口味一些。菜品创意,则来自2018年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

  茶叶能这样吃

  在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柏联茶宴”上,一匹木雕骏马背驮茶叶,正欲扬蹄远行。骏马四周,布满了用普洱茶制作的糕点、捞饭、甜品,其色厚重、其香袭人,“原来茶叶也能这样吃”,围观者纷纷感慨。

  菜色景色相融

  你说得出官渡八景来吗?没关系,坐下来吃一桌丰盛的宴席,既饱了口福,还能长知识。官渡区把官渡八景与各色菜肴有机结合在一起,把传统文化、景观栩栩如生地嵌入了这满桌菜色之中,一桌菜成了“知识帖”。

  鲜花宴惹人醉

  作为世界春城花都,“寻味春城”当然少不了鲜花宴,五华区餐美协选送的“春城花宴”里,兰香桃仁、桂花乳扇、鲜花野菌刺身、风味石榴花、荷塘夜色……听听名字都流口水。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