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09种特色农产品“入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8 11:42:18

    近日,淘宝发布的《全国地方特色农产品上行报告》显示,来自天南海北的特色农产品正在加速“入淘”步伐,不仅打响了品牌,更打开了市场。

    截至2018年,淘宝天猫上地方特色农产品数量达到2900多种,覆盖所有省份,2018年销售金额较上年劲增49%。其中,云南有109种特色农产品入淘,排名第12名,销售金额排全国第一。从销售金额看,云南、福建、浙江、辽宁、宁夏包揽了前五名,每一个十强省份背后,至少有一款明星农产品。如云南、福建和浙江分别以普洱茶、铁观音和龙井茶闻名,宁夏能够跻身前五,靠的是枸杞。

    在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中,普洱茶销量强劲,在所有茶叶类中市场份额最高,遥遥领先轻松摘得“茶王”称号,福建则拿下了“团体赛”冠军,安溪铁观音、武夷红茶、武夷岩茶同时跻身茶叶五强,综合实力最强。花草茶中,凉山苦荞茶以微弱优势跑赢平阴玫瑰,位列第一,桐乡杭白菊、黄山贡菊分别拿下第三、第四名。

    水果领域竞争更加激烈。苹果十强中,陕西苹果凭借最高销售额摘得桂冠,来自山东的栖霞苹果、烟台苹果拿下第二和第五,甘肃的花牛苹果、静宁苹果,新疆的阿克苏苹果,云南的昭通苹果等也都跻身前十。

    为帮助更多地方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淘宝天猫也在积极发挥平台优势。比如今年2月28日,云南省一款水果在阿里平台卖爆——在聚划算的一场活动中,400万颗特优级云南沃柑短短48小时就已卖光,订单遍布全国。

    配合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农村淘宝选择全国10个脱贫样板县,进行“一县一品”试点,已陆续培育出巴楚留香瓜、元阳红米、金寨猕猴桃、长汀百香果等“十大优品”。政府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上述10个贫困县已有一半脱贫摘帽。(记者 陈文忠)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