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屏边:产城融合筑起新苗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1 10:16:51

原屏边县城。资料图片

6月20日,云报全媒体组抵达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屏边苗族自治县,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报全媒体云南行——红河篇”拉开了序幕。

还未进入县城便能远远看到一座富有苗族特色的“城门”,上面写着“滴水苗城”。走进一看,其实这是一座造型别致的便民天桥。走过“城门”进入屏边县城,入眼的每个角落都绽放着苗文化的魅力。无论老城还是新城,坡屋顶、小青瓦、吊脚楼、美人靠、米黄墙、苗图腾、木格窗等元素装饰,构成了“屏边苗式”建筑风格体系。

屏边县城。贺凯 摄

新建的滴水苗城以牧羊河水系为景观主轴,浑然天成的形成了一条富有诗意、饱含地域文化特色且生态与建筑相互融合的旅游线路,让游客能切身感受到集休闲、娱乐、美食、一体的旅游新体验。构建出了以城市带动产业发展,又以产业促进城市升级的发展新模式。

曾经,坐落在大围山原始森林的苗城屏边,虽被青山环抱、与绿水相依,但相同的楼房、相同的街道、相同的格局,让身处其中的居民在“千城一面”困局中,忽略了青山环抱绿水相依之美。

屏边县城。贺凯 摄

近年来,屏边县立足自身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水资源、干净的土壤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的比较优势,按照“城景一体化和产城融合”的规划建设思路,一手抓城市化建设,一手抓产业化发展,把县城作为5A级景区来打造,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屏边县城。贺凯 摄

除此之外,屏边县还把当地特有的森林生态、苗族文化、边地文化融入县城建设中,把城市建设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大力实施县城扩容提质工程,在继承和创新的基础上,推出屏边苗式建筑风格。投资20余亿元建设滴水苗城“一心八寨”“一河五景”新城片区,使县城建成区面积提高到4.3平方公里;投资2.5亿元对老城片区50多万平方米的民族风貌街区改造工程,统一牌匾制作安装、卷帘门图案喷绘,完成主次干道灯光亮化工程,解决了“千城一面”“百城一楼”的问题,充分展现了民族地域特色新风采。同时,加大城区、面山和通道的绿化力度,县城面山及绿色通道造林1.13万亩,建设牧羊河溪流湿地公园,使大围山森林风光前移,构建“城在林中、景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景。(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