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斗南连续21年霸气问鼎全国花卉交易“头把交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4 09:57:14


斗南花卉交易市场。记者 赵岗 摄

连续21年鲜切花交易占据全国第一是有多大的“霸气”?昆明斗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7月3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昆明市(滇中新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走进斗南。

记者了解到,1983年种下第一枝剑兰的斗南村人化忠义,逐渐小范围带动少数菜农开始在菜地里种植花卉。到1990年演变成家家户户都种花的花乡;同时,并有部分村民开始南下广州、东奔上海、北达京城等地闯荡市场,把鲜花卖到千里之外的一线大城市,斗南花卉在国内打响第一枪。

随着花农和花商的络绎不绝,1992年在斗南村主干道(现在的斗南社区居委会门前主干道附近)自发形成一条花街,经过以路为市,到集中转战至新建的斗南村第一个花卉交易市场(原斗南社区老农贸市场)摆摊售卖,斗南花卉开始声名鹊起。

以花卉为特色的错位竞争使斗南花卉小镇在竞争中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在斗南花卉市场的引领下,全省花卉企业已达约2200余家。

2018年,斗南花卉小镇内鲜切花交易量突破82亿枝,同比增长7.43%,交易额实现77.82亿元,同比增长21.9%,连续21年交易量、交易额、现金流、交易人次居全国第一,真正成为了中国花卉的“市场风向标”和“价格晴雨表”。

斗南花卉小镇工作人员介绍,宏观方面,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东南亚各国的深入推进,国内鲜花消费市场的逐步扩大及持续稳定,在缅甸、泰国、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种植的鲜花,大量进入斗南交易,继而进入国内市场,花卉产业已成为云南打造“绿色食品牌”的重要产业。

微观方面,全省从事花卉种植、销售及衍生产品生产、加工的就业人数高达100余万人,从花卉产业链下游的种植到上游的销售,既是农民致富增收的朝阳产业,更是精准扶贫的有生力量。

斗南花卉不仅引来了买家,还引来了慕名而来的游客。2018年斗南花卉小镇实现旅游收入84113.6万元,旅游人数达176万人。

下一步,斗南将积极构建纵向花卉交易、物流、研发全产业链和横向融合旅游、文化、健康的立体大花卉全产业链,把小镇打造成为“世界第一的花卉交易中心”“亚洲第一的花卉产业研发创新高地”和“中国第一的花卉特色小镇”。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