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宣讲“小蜜蜂”飞入牧民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9 10:26:43


图为村民正在使用小蜜蜂播放器

“以前我只能通过电视机和党委政府的宣讲了解国家政策,现在好啦,有了小蜜蜂播放器,不论在家中,还是虫草山上,都能听到党的声音。”谈起小蜜蜂播放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卡龙乡村民多吉深有感触。近年来,卡龙乡的草原上、公路边、院落中,随处可闻宣讲“小蜜蜂”播放器发出的政策强音。

卡龙乡位于达通玛草原腹地,距离甘孜县城约120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该乡是典型的纯牧业乡,游牧的生产方式导致牧民居住分散、村落分散,辖下8个行政村中,最远的阿沙一村距离乡政府约30余公里,群众集聚难,党的声音难以高效及时地宣讲到每一名牧民群众中。针对以上现实困难,卡龙乡党委立足当地群众经常利用小蜜蜂播放器听经文的习惯,把政策“装进”小蜜蜂播放器,“飞”入家家户户。

据了解,该乡党委政府挤出工作经费,为没有小蜜蜂播放器的牧民群众家庭配备播放器,做到了长期居住在乡内的693户全部配备政策之音小蜜蜂播放器,都能及时知晓党的大政方针。

同时,坚持从牧民群众的生活习惯入手,充分调动双语干部的力量,聚焦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等重点内容,精心编辑宣讲稿,确保把扶贫政策讲清、把法律法规说透、把奔康道理摆明。坚持用当地语言录制宣讲内容,在翻译上更活泼、更浅显,避免使用书面语言,确保牧民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而且,小蜜蜂里的内容坚持定期更新和随时更新相结合。法律法规、时事新闻等日常宣讲内容,每月定期录制更新一次宣讲音频;重大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更新,做到紧跟时势、精准教育、精准宣讲。

“小蜜蜂看似土气,但在牧区,它的作用是其他媒体无法替代的。”该乡党委书记黄勇告诉笔者,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惠民政策知晓力度、干部的工作效率、干群关系的和谐尤为重要,小蜜蜂播放器则可将这些问题巧妙解决。

“随时随地听政策,像我正在播放的关于易地搬迁的政策,我们就知道了什么是易地搬迁,达到什么条件才能易地搬迁,小蜜蜂里讲得清楚,我们也听得明白。”70岁的洞措对于小蜜蜂播放器甚是青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