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不动产登记明年“同城通办” 真正实现“只跑一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4 11:09:00

     办事群众或企业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窗口只进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即可办结所有事项,证书可选择免费邮寄到家,真正实现“只跑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准确把握主题主线,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据了解,现一窗受理登记环节和原办理登记环节相比,环节减少了五分之三,抵押登记等时限从5个工作日减为3个工作日;抵押注销登记、异议登记、法院查解封登记现场办结,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不动产登记带来的方便快捷。

  最大限度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

  为了重点解决购房群众反映强烈的购房后被开发企业一房二卖或再次抵押,甚至因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带来的已出售部分被司法查封等问题,昆明市全面开展预告登记。通过预告登记的方式,可以对抗第三人的效力,使妨害不动产物权登记请求权的处分行为无效,以保障未来物权的实现,最大限度地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主城区共办理预告登记14000余件。下一步,将本着依法依规、先易后难、典型突破、完善政策的思路,推动各级各部门分类分阶段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今年8月22日、9月16日分别全市首家正式试行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业务和新增月牙潭便民服务办证点。“同城通办”目的是要打破“只能在房屋、土地所在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相关业务”的属地限制,让数据和信息跑路,减少群众跑路的距离,办事群众可就近就便、自主选择登记机构,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以前买房子办理水电气过户手续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月牙潭便民服务办证点一站式就能办好,让老百姓只跑一次路、只进一次门。

  下一步,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总结金星办证点试行“同城通办”的经验,明年将争取开通全城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业务。

  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再压缩

  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周莹介绍,未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前,二手房买卖办理登记至少有五个环节,办事群众和企业需来回往返交易部门、税务部门、档案查询部门、登记部门等,跑多次才能办结,增加了群众、企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今年7月1日起,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再次对原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进行压缩,实现了再提速,即将解封登记、预告注销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增加为当日限时办结的范畴;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首次登记、抵押登记时限从5个工作日减为3个工作日;抵押注销登记、异议登记、法院查解封登记现场办结。截至目前,金星“同城通办”点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6796件。

  为了把不动产登记做成“有温度的服务”,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特殊群体上门办理不动产登记,采取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引导、特事特办的方式做好服务,将硬性的制度与人性化服务融合,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午间值班等多种特色服务,努力做到为办事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不动产登记带来的方便快捷。(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