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在冬季进过藏,就不要说你是真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3 15:54:41

    冬季进藏?很多人一听就怕了:寒冷异常、路况危险、含氧量极低……

    没错,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绝大部分是这样,但是,西藏还有许多海拔4000米以下的地方,比如拉萨、比如日喀则、比如山南、比如林芝……这些地方,是旅游的主干线,交通绝对不成问题。西藏的冬天干燥、光照足,所以,天气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就拿拉萨来说,只要在太阳底下,一般十几、二十度总是有的。我在拉萨生活时,最常用的冬天装备,就是一件藏式衬衣外面罩羊皮藏装或者羽绒服,太阳底下甚至可以脱掉厚外套,穿件衬衣裹条围巾即可。

    冬天的西藏,最让人舒爽的一点就是:游客少。想到这一点,嘿嘿,我知道这样不好,但还是忍不住窃笑起来。如果你没有在冬天进过藏,你就不会知道游客少的爽!街道恢复了宁静,价格回归了合理,人心不再浮躁,人们该干嘛干嘛……我曾经在冬季封山的时节到了纳木措,当时一个游人也没有,偌大的天地只有两种色彩——白和蓝,白雪覆盖了山川、蓝天覆盖了湖水,那种至美和宁静,绝对是你在布满冲锋衣、登山鞋还有丝巾的季节里感受不到的!那时的我,只觉得自己和大自然那么地亲近、那么地相通。

    我喜爱西藏的雪,白雪给那些枯骨一样的山脊带去一丝滋润,使它们不会因长期暴晒而崩裂;贫瘠的植被也因白雪的覆盖而得以温存和浇灌;人心也会因洁白轻柔的雪花而变得温润。拉萨的雪下得很特别,通常10月底或者11月初下第一场,这一场只有一星半点便草草收场,待到来年3月或者4月,纷飞的大雪才会款款而来。那个时候,你有可能在清早出门,忽然发现马路边那座平时毫不起眼的石头山,变成了一座异常美丽的雪山,矗立在你眼前,惊艳了你还没睡醒的双眼……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冬天,来西藏看雪吧!

    不说了,上图!(来源:中国西藏网)


图为雪中的西藏群山


图为 冬天的布达拉宫


图为高过车身的积雪


图为湖泊像碧玉一样镶嵌在雪山间


图为风雪也阻挡不了转山的信徒


图为俯瞰雪中的青藏高原,地貌是如此的奇特


图为每年三月,雪虽还在下,春耕也已经开始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