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区:“1+2+2+N”模式破解纪律监督难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0 11:20:08

“今天的任务是抽查各单位是否存在利用烟酒茶玉等名贵特产送礼情况以及背后的作风问题……”

“下面我分配各组检查单位:第一单元组,负责区产业园、区国投……”

近日,在五华区机关办公楼前,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就对参加监督检查的工作人员进行任务部署,这是五华区纪委监委开展“单元制”监督的一幕。

今年来,五华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履行监督第一职责,面对“熟人社会”监督难,“关系网”“说情风”“拉不下面子”“下不了狠心”等基层监督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整合力量、创新机制、延伸触角,在市纪委监委“单元制”监督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1+2+2+N”监督单元组,形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立体监督新格局。

“1+2+2+N”监督单元组,即“1个区纪委派驻纪检组+2个街道纪工委+2个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抽调N个职能部门专业人员(根据监督检查内容决定),组成5个单元组,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在重要节点、重点工作、重要领域对单元内各单位开展检查。今年来,五华区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93次,发现问题线索50件,现场整改45件,移送审查部门调查5件,党纪处分2人,提醒谈话15人,取得良好效果。

五华区构建了包含43名纪检监察干部和专业人员的单元制监督人才库,逐步建立了“力量统一调配、信息资源共享、节奏同频共振”的监督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各单元组成员按照“一事一抽调”原则,让专业人干专业的事,让监督检查更聚焦、更精准、更深入、更有力。

在工作机制上,五华区纪委监委采取“统筹派单”+“自主研判”模式,即党风政风监督室围绕监督重点,进行统筹协调和统一“派单”,由5个单元组随机抽选监督检查单位,1个机动单元组对5个单元组落实工作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并适时组织交叉检查。

行动重点纠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公车私用等问题,紧盯节日期间作风问题,组织开展“严查定制赠送收受高档酒茶及其他特殊定制品”“六个严禁”“天价烟”等专项整治;重点纠治以关心干部职工福利待遇、调动工作积极性等为由,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对2个单位违规发放加班费问题进行了查处,在全区进行通报。紧盯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中,部门存在的工作拖沓、推动不力、分析研判不到位等作风问题,先后对“大棚房”整治、城中村出租房消防安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推进等开展督查33次,提出整改建议31条,整改问题24个。

为提升监督质效,五华区纪委监委实行“三清单两报告一台账”日常管理工作制度,每次监督检查有任务清单、发现问题清单、交办清单。各监督单元组向党风政风监督室报送监督检查情况报告,党风政风监督室梳理汇总后形成综合报告定期通报。建立工作台账,对检查发现问题清单实行对账销号跟踪管理,确保了监督整改成效。(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