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艺作品走出雪域高原绽放海内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2 14:50:57

    “自2014年以来,西藏又有400多部(篇)优秀的文艺作品脱颖而出,在海内外绽放光彩。”30日,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文联”)副主席吉米平阶在拉萨表示,要推动西藏文艺事业从有“高原”向有“高峰”实现新跨越。

    时隔5年,西藏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30日在拉萨召开。吉米平阶在会上表示,西藏拥有独特的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和民风民俗,有着悠久灿烂的高原文明和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养育出这片闻名于世的中华民族重要特色文化保护地,造就了一大批文学家、艺术家,留下了珍贵的精神文化财富。

    据悉,过去5年西藏文艺创作呈现良好态势,长篇小说《昨天的部落》获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才旦卓玛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音乐艺术家”称号,中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八思巴与忽必烈》《格萨尔王》创作完成,摄影作品《冰湖上的转场》获国际民俗摄影大赛金奖。

    此外,西藏民间文艺也走出雪域高原。吉米平阶说,藏文版《中国民间文艺三套集成·西藏卷》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欢快锅庄》《山南鼓舞》《雪·热巴传奇》《林芝民歌精选》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奖等奖项。戏剧、曲艺等艺术门类也展现出别样风采,广播剧《雪域彩虹》获中国“五个一工程奖”,音乐剧《燃烧的雪原》获中国戏剧奖。

    吉米平阶表示,5年多来,西藏积极拓展与海外的交流渠道,先后在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举办西藏当代绘画展、唐卡展,并赴加拿大、捷克、波兰、日本等国进行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