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区三州”在脱贫攻坚中迎“时代机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4 11:22:28

云南怒江州丙中洛近日迎来2020年首场大雪,村庄与青山银装素裹,在缭绕云雾间若隐若现,宛若“童话世界”。

骆忠华拿起相机,拍下雪景发布上网,网友留言惊呼:“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51岁的骆忠华来自云南昆明,去年年初他来到丙中洛甲生村,投资建设了一家民宿客栈,“美丽公路通车了,今年春节将开启怒江的旅游时代”。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中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三区三州”还包括了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川滇甘青四省藏区及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

打开地图,“三区三州”区域内高原、雪山、大河、沙漠纵横,自然条件恶劣导致经济基础弱、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另一面,这片区域自然人文景观和旅游资源十分富集。

在脱贫攻坚中,“三区三州”正迎来“时代机遇”。

1998年,骆忠华第一次到怒江州挑战漂流运动,他回忆初次踏入怒江大峡谷,沿途看到耕地、民居、道路、教堂……凡是人类活动的痕迹,都仿佛“挂”在悬崖峭壁之上,怒江两岸真像两幅挂着的人间仙境图。

但这两幅“风景图”却因高山峡谷阻隔鲜为人知,怒江州的现实生活也没有这么浪漫。

怒江州分布在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挤压而成的巨大皱褶间,海拔差高达4390米,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境内几乎没有一块平整的土地,可耕地面积少。

2014年,怒江州贫困发生率高达56.24%,每两人中就有一人年收入不足2300元人民币。

近年来,中国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举措,加大对“三区三州”的脱贫攻坚力度。贫困在怒江州迅速消减,至2019年底剩下贫困人口4.4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09%。

骆忠华到怒江州投资民宿客栈的想法,萌生于2018年的一次“三区三州”旅游扶贫对接活动上。他开始重新审视怒江,他说:“这里不仅藏着隐世美景,还有傈僳、怒、独龙、普米等22个民族的丰富文化,更有藏传佛教、天主教、基督教等众多宗教并存。”

脱贫攻坚,为他解决了最后的顾虑——交通。“这几年,怒江州公路实现了村村通。不久前,首条高速公路(怒江美丽公路)通车,首座机场通航。”

十天前,贯穿怒江州全境的怒江美丽公路正式通车试运行,同日兰坪丰华通用机场通航。骆忠华高兴地说:“怒江峡谷不再与世隔绝,在这大雪天里丙中洛的游客也有近300人。”

毗邻怒江州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同属“三区三州”地区。目前,迪庆州香格里拉至丽江的铁路、高速公路正在如火如荼修建中。在香格里拉经营精品客栈的吴曦说,“铁路与高速公路通车后,迪庆州旅游业将不再分淡旺季,全年都会是旺季。”

令骆忠华与吴曦更加兴奋的是,为加快推进旅游扶贫,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推进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建设。

这条旅游大环线全长约1.1万公里,以“三区三州”所在青藏高原为核心,串联起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唐蕃古道等历史文化和自然风情并重的传统路线,以及新藏公路、珠穆朗玛峰、三江并流等高海拔旅行的极限体验和多元民族历史文化线路。

吴曦说,“三区三州”旅游通过脱贫攻坚实现“合体”,将会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环线,吸引更多中外游客。(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