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起 云南全面恢复预防接种服务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7 11:03:15

    根据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的通告安排,结合我省疫苗针对传染病防控需要,在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云南决定于2月25日零时起,全面恢复预防接种服务工作。

    不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带娃接种疫苗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去接种门诊前

    1.家长一般应在接到辖区接种门诊预约通知后再准备带儿童前往;也可事先通过电话或网络与接种门诊取得联系,经预约成功后方可带儿童前往。

    2.与门诊预约接种时,家长要根据工作人员的要求,主动申报受种儿童和陪同家长健康状况及相关信息。预约成功后,为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家长要严格按照接种门诊的预约日期和预约时段带儿童前往接种。

    3.前往接种门诊前,建议在家先自行对受种儿童和陪同家长测量体温,若受种儿童有发热等不适症状,暂时不要前往接种,并电话或网络告知接种门诊取消预约。 

    4.往返接种门诊的途中和在接种门诊期间,受种对象和陪同人员均要全程佩戴口罩;婴幼儿若不能配合戴口罩,在确保不引起窒息的情况下用棉布巾等遮住口鼻。

    注意事项:受种者或家人中,出现以下其中一项情况将不建议进行接种:(1)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近一个月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留观人员有密切接触史。(3)近一个月内到过武汉及周边地区的。(4)受种者或其陪同人员近一个月有发热史。接种者或监护人在预约时应如实告知以上情况。

    在接种门诊期间

    1.只允许1名家长陪同1名儿童进入接种门诊。 

    2.家长要配合做好公共场所出入扫码操作。

    3.儿童和陪同人员进入接种门诊前必须接受严格的预检筛查(包括体温测量和其他健康问询等),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或无个人防护者(陪护人员必须戴口罩,儿童依情况而定)不能进入接种门诊。

    4.严格服从工作人员安排和引导,与其他儿童和家长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

    5.接种后必须在门诊指定区域观察30分钟后再离开。

    离开接种门诊后

    接种结束返家后,应密切关注受种儿童的身体状况。如有接种疫苗后(多在接种后一两天内)出现的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能自行缓解,无需特殊处理;如有其它不适,可及时联系接种门诊,必要时及时就医。(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