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古登乡:人居环境提升让村寨从外到内美起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0 15:27:12

手把手教村民们如何整理内务 供图

  “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要把被子叠整齐。”

  “鞋子要摆放好,不要东一只西一只乱扔。”

  “吃完饭,及时把碗洗干净,统一放在碗柜里。”

  3月6日,怒江州泸水市古登乡加夺玛村委会村民李秀益家里,古登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组和昌芳、高仕英及村两委干部、背包队员现场手把手教村民们如何整理内务,一旁观摩的是前来培训的30多个村民。

手把手教村民们如何整理内务 供图

  针对高山农户家庭环境脏乱差情况,古登乡成立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组,联合背包队员,到村里给村民们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培训和指导,教村民们如何整理内务,如何有序摆放生活用品。引导教育村民不乱扔垃圾,勤换洗被褥,清洁厨具餐具。做好庭前院后卫生清理,讲卫生、常洗澡,勤洗脸洗手漱口,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长期以来,泸水市一些农村群众受生活习惯和家庭条件制约,居家环境“脏乱差”现象较为普遍。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安居工程的持续落实,人居环境的提升被提到重要工作上来。

打扫卫生 供图

  “脱贫后,我们不仅考虑如何让群众生活富起来,还要考虑让他们居住环境美起来、人的精气神提起来。不能住上新房了,人却什么也没有改变。”古登乡党委副书记、加夺玛村党支部书记和二波说,古登乡在精准开展农危改、脱贫产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因村因人实施家政培训和一系列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培养群众“我要改变,我要提升”的意识,改变生活陋习,提倡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

  在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过程中,古登乡成立了人居环境提升“尖刀班”,做好宣传动员。党员干部带着群众一起干,着力做好村民家庭内务整理、道路环境、公共区域整治、人畜分离等工作,形成“人人讲究卫生、人人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打造整洁秀丽美丽乡村,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手把手教村民们如何整理内务 供图

  “现在,房子是新的,道路干干净净,家里也整整齐齐,住起来感觉比以前舒服多了。” 李秀益说,干部进村,教会了他们很多东西,大家都在学着从穿衣、日常生活、家庭卫生等方面改变自己,争着清理村容村貌,让村寨美起来,让大家生活好起来。

  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