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曲水:高原大棚 暖意浓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1 15:09:59

        一大早,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达嘎镇的农业科技指导员普布次仁就接到了村民的电话。他连忙披上衣服,急匆匆地来到达嘎村的蔬菜大棚,低头一看——刚冒头的绿叶已经被害虫啃得都是豁口。

        为消除虫害,普布次仁求助了县里的技术人员。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普布次仁找到了虫害的品种,并在田地里喷洒了对症药剂。在达嘎村蔬菜种植基地,占地25亩的蔬菜大棚已经完成了头茬的白菜收获,增收四五万元。“这些大棚由达嘎村四组集体经营,今年预计能收获三茬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基地负责人介绍,“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今年的产量没怎么受影响。”

        “前段时间,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的专家来到我们大棚,指导农户种了许多之前没种过的蔬菜,这些菜的销售收入,也是以往没有过嘞!”普布次仁说。

        作为农业科技指导员,普布次仁负责处理老乡们的常规问题,对于复杂问题,他则会向县里乃至农牧科学院的专家请教,然后再把技术教给老乡。单说让农户接受更科学的种植方法就不容易——当地老乡也曾种过大棚蔬菜,因为缺技术,蔬菜个头参差不齐,只能放弃。在听专家介绍了大棚蔬菜的种植效益后,普布次仁开始在农户中推广新种植方法。

        但新的种植方法——开垄筑沟,意味着单位面积产量下降与种植成本上升。普布次仁一直努力劝说农户按照指导意见种植,并通过村集体干部开展工作,最后大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坚持了下来。

        新方法指导让大棚蔬菜品质提高,成了远近闻名的优质菜。集体增收了,种植热情更高,3月的西藏春寒料峭,大棚里却暖意浓浓,有人除草有人浇水,农户满头大汗干劲十足。

        今年春天,西藏组织了2627名农业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投身农业服务,春播计划面积336.18万亩,已从东向西、由南向北陆续开播。(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