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乡脱贫致富见闻:“电通了,日子也富裕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7 11:16:12


青海藏乡脱贫致富见闻:“电通了,日子也富裕了”

图为施工人员们席地而坐,手里端着热气腾腾的盒饭。韩文静 摄

        经过2个多小时的跋涉,记者跟随国网海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的地处柴达木盆地江河镇的35千伏江河变10千伏配出工程施工现场。当时正值午饭时间,施工人员们席地而坐,手里端着热气腾腾的盒饭。

        稍作休整后,施工人员将饭盒、筷子装进垃圾袋中,又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立杆、放线、紧线……不远处,一位藏族老人坐在土坡上,望着整齐划一的电杆延伸到草原深处,黝黑的脸上挂着有一丝微笑,“快了,快了。”

        江河镇距离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城60余公里,是一个藏族牧业镇,下辖8个牧业村。260余户牧民零星分布在广袤的草原上,过着逐草而居的生活。由于远离供电负荷中心,居住比较分散,这里大电网尚未覆盖。

        73岁的藏族老人叫娘什吉,是江河镇莫合拉村二社的老支书,“1969年,镇上建了一座水电站。因为海拔高,一到冬季水全结成了冰,发不出电,只有维持镇子用电。那时候很穷,年人均收入不足1500元。”

        国网海西天峻县供电公司副经理侯永福说,“老人最大的心愿是村里通上电,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图为施工人员们正在立杆、放线、紧线。韩文静 摄

        “没有电,没有路,什么都干不成。”娘什吉说,几年前,他们曾与广东一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在村子里建一个肉制品加工厂,将牛羊肉销往南方沿海地区。最终因为没有电,交通不便,合作项目以失败而告终。

        贫穷、落后,看病难、出行难,犹如一座座大山压在娘什吉的肩上。

        当了28年的社长和支部书记,直到退休,娘什吉的梦想仍未实现,“一定要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将接力棒交到儿子达尔排手里,达尔排现任莫合拉村尔社党支部书记。

        “2010年村里用上了光伏电。电,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那时候,大家的致富热情高涨。”达尔排说,在政府为民富民政策的激励下,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发展特色养殖、种植业。2017年人均收入9000元,2018年莫合拉村脱贫清零。

        “现在政策好了,养老、医疗都有了保障。有生之年,能看到大家脱贫致富,真好。”娘什吉说,“唯一不足的是,光伏板的电不够用,只能维持照明,家用电器用不了,手机充电要到镇上,如果能用上大网电就好了。”

        侯永福说,随着江河镇产业快速发展,用电负荷逐年增长。为更好地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海西供电公司结合江河镇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三区两州”电网工程建设,改善用电环境,提升服务品质。

        2019年35千伏江河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其中10千伏配出工程新建3回10千伏线路,全长40.73千米,低压线路63千米,配电变压器22台,总容量740千伏安。建成投运后,将解决江河镇镇区及8个牧业村的用电问题。

        “如今全镇饲养了牛3万头,羊13万只,种植苜蓿2千亩。已建成全县首个农牧业示范区,2019年全镇人均收入超过1.3万元。”江河镇副镇长尼玛拉旦说,在可靠的电力保障下,江河镇将逐步走上了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