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托起农牧民致富梦——甘肃省甘南州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5 11:10:31

甘南,有着广袤的草原,藏牛羊、藏中药、蕨麻猪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种丰富;可另一方面,受气候条件、自然环境等因素制约,农牧业基础薄弱,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长期以来群众增收困难。

近年来,甘肃省甘南州委、州政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积极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等带动发展模式,大力引导和支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加快构建政策体系,整合资源条件,将贫困群众的利益紧密地联结在产业链条上,产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合聚力量促脱贫

住在草原牧场上的碌曲县郎木寺镇贡巴村贫困户黄毛塔,丈夫去世多年,她一个人拉扯儿子长大,除了放牧,没有其他技能,一家人生活困难。生活的转变发生在2018年,她家被纳入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她卖了牛羊,搬进了新家。

离开生活了50多年的牧场,不再养牛放牧,今后家里的生活该怎么办?

搬进去没几天,村干部就给她带来了好消息,鼓励她入股到郎木寺镇贡巴村诺尔勒种公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当时这家合作社已成立4年,以发展牦牛种公牛培育、藏牛羊育肥等为主。

入股?黄毛塔头一回听说这个新词。村干部告诉她,可以用当地政府提供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自己不用花一分钱,每年合作社会给她固定分红,至少800元。黄毛塔心里嘀咕,啥都不干就给钱,有这样的好事情吗?

“对贫困户来说,绝对是好事,对我们合作社来说,也是解决发展资金问题的好机会。”合作社理事长万千佳说道,“牦牛种公牛培育投入大,体格大、品种优的顶级种公牛一头价格甚至达到近10万元。现在我们吸纳了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带着贫困户一起发展,盈利后大家共享成果,是双赢。”

黄毛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到诺尔勒种公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万元扶持资金入股到碌曲县同娲亘睦民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2019年,得到合作社分红800元,公司分红1600元。

58岁的黄毛塔已经不适合外出打工,孩子正在上中学,村里就给她安排了每年能收入8000元的公益性岗位,加上分红收入,她和儿子的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这都是甘南州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带来的好处。如今,通过这种方式,已经带动包括黄毛塔在内的1.47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品牌建设不停步

合作市佐盖曼玛镇上浪坎村,是一个海拔3000米以上的半农半牧村,全村有农户7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158人。

面对大市场,不能仅靠着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在村民拉毛才旦带领下,村里办起了东噶尔犏牛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所有群众“入社”,握指成拳、抱团发展。如今,这个合作社年产值达20万元以上,每年为参股群众分红四五万元。

提高品质、打响品牌,成了合作社所有成员的发展共识。

“2011年合作社成立初期,经营一度困难。直到2016年,政府扶持新建了奶制品加工车间、冷藏室和产品体验馆,购进了奶制品加工设备,我们开始在生产标准化和经营品牌化上狠下功夫。”拉毛才旦告诉记者,2017年合作社注册了“东噶尔”的商标,通过品牌优势来增强市场竞争力,如今生产的酸奶、奶酪等产品种类繁多,市场也逐渐拓展到兰州、成都等地。

品质铸就品牌,品牌赢得市场。合作市卡加曼乡拉寨高原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卢子英对此有着相同的感受。

“我们合作社主要以流转土地为基础,以高新科技为支撑,打造农业产品高端品牌,发展绿色农业。合作社除现在免费提供温室大棚给贫困户种植以外,还将对种植羊肚菌的贫困户实行菌种免费、技术培训、成品全收购等措施,加快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致富。”卢子英说。

长期以来,甘南州高质量推进农牧业品牌建设,围绕特色、特产等优势资源,加快培育一批“三品一标”认证农畜产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甘加”羊、“安多”牦牛肉等具有甘南高原特色的品牌不断涌现,一批“藏”字头高端、精品拳头农牧产品畅销国内外。

为农服务有作为

“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曾遇到资金短缺、规模难以扩大、内生力量不足等问题,现在能有这样的规模,多亏党和政府的‘雪中送炭’。”舟曲县博峪乡永安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感慨道。

据了解,2017年以来,甘南州和舟曲县有关部门主动作为,为永安养殖专业合作社落实天津援建等项目扶持资金156万元,并组织协调参加“农博会”等产销对接活动。目前,该合作社建成规范化土蜂养殖基地15个,蜂蜜年产量达80吨,年净收入达179万元。

永安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经历,是甘南州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帮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升的一个缩影。

近10年来,甘南州持续加力扶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2011年至2012年,甘南州对33家州级农牧民合作社示范社给予财政奖补149万元;2016年至2017年,全州落实天津援建资金340万元,扶持农牧民合作社38家,树立了合作社带贫样板;2018年,全州落实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1760万元,扶持贫困村合作社及省级以上示范社172家;2019年,全州落实财政扶贫专项资金8348万元,扶持合作社509家。

财政奖补、金融支持、涉农资金有效监管……有了“阳光雨露”的滋润,甘南州各类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州共成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社5978个,实现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多元发展,绚丽多姿,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成助推精准脱贫、辐射带动藏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为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与发展,去年年底甘南州制定出台了《关于引导和促进全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2021年)》,在奖补、人才、信贷、土地使用等方面制定了优惠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聚焦‘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着力培育一批组织健全、制度完善、产业基础牢、质量安全优、品牌效应高、带动农户多、社会效益好的示范专业合作社,同时鼓励引导合作社走联合发展的路子,使之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新平说。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