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阿坝州首部脱贫攻坚长篇报告文学《心安》面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8 15:51:11


发布会现场


《心安》

4月27日,记者从九寨沟县委宣传部获悉,四川省阿坝州首部脱贫攻坚长篇报告文学《心安》面世。

4月27日上午,四川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重点扶持作品九寨沟县脱贫攻坚长篇报告文学《心安》发布会在九寨沟县举行。

据介绍,《心安》历时两年多完成,分为上下两部。上部由白林撰写,下部由李春蓉撰写,字数34万字。以九寨沟县贫困户为写作对象,旨在通过现场实地采访记录贫困户脱贫前后及目前状态,进行客观真实地记录还原。呈现出九寨沟县自2014年开始,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民富则民安,民安则心安。“《心安》的字里行间背后,反映的是脱贫过程的艰辛,感受到的是贴心的关怀和雪中送炭的帮助……”这是作者的自述。从2017年夏天酝酿创作计划,2018年3月—2019年5月底采访、创作初稿,历时两年多的时间,作者走遍九寨沟县12个乡镇,采访100个贫困家庭的脱贫故事,记录92名困难群众在国家的帮扶下,历尽千辛万苦脱贫后党委政府的心安,扶贫工作者的心安。

记者了解到,《心安》借助报告文学的体裁,以不突破报告文学的边界为标准,力求突出文学性。以被采访人直接叙述的方式,将贫困人物作为书写的主角,写他们的人性、人情,从而凸显出他们在贫困的生存状态中越贫困越坚韧地直面困顿的状态。力争用书中的典型人物,反映九寨沟县脱贫的艰辛历程。

据悉,《心安》被四川省作协评为2018年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的重点扶持作品。近日,四川省为宣传全省脱贫攻坚成果,计划在八月前出版一套书籍,已收录《心安》的部分章节。(九寨沟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