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6 16:04:27

假如要问哪个城市最美,N个人一定会有N种答案。因为“子不嫌母丑”的心态,都会把自己所在的城市看作是最美的。假如从“公认”的角度来说,西盟县城当之无愧是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因为,“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风景县云南10佳”、“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2018年中国旅游影响力县(区)前10”等等荣誉,都是通过公众投票选出的,具有很高的公众认可度。而跻身国家住建部2个“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之一,就具有更高的“含金量”了。

最美城市,西盟县城当之无愧。

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西盟之美,美在于山

西盟县城,是森林里“长”出来的城市。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市和森林融为了一体。

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从远处眺望西盟县城,她就是一颗镶嵌在翡翠中的珍珠,在万绿葱茏中闪闪发光。有人说:龙灵山(龙潭后山)就像是如来佛祖,而县城是托在胸前的珍珠。而在我看来,龙灵山就是女神安木拐,她穿着一身翠绿的衣服席地而坐,纤柔的双臂轻轻地拥着这座精灵般的小城,用心地把她呵护。悠悠飘过的白云,就是安木拐头上的纱巾,轻轻舞动,洒下哺乳万物的甘露。

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走进小城,仿佛就是在森林中穿行。白花树、樱花树、紫金花树、水红花树、香樟树、大叶榕、小叶榕、七叶树、菠萝蜜树等等,把这里变成了植物王国,四季葱绿,四季花香。

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人们都习惯于用“绿化率”来衡量一个城市的生态和品质,而西盟不需要这个指标。因为这里林即是城,城即是林,就连挡土墙脚,甚至是屋顶上都会长出小鸟“种”下的小树和花草,居民家里的窗台上种满了兰花、石斛等花卉。我说:西盟县城的绿化率是100%,你相信吗?

西盟之美,美在于水

西盟县城,是一座漂在水上的城市。城在水上漂,水在城中流,水是城的生命,城是水的源泉。

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站在龙潭东山看县城,你会发现:龙潭把县城分成了两半,一半漂在水上,一半倒立在水中。那一湖碧水,把县城变得格外透明而又充满灵性。微风轻拂,水面荡起层层涟漪,一圈一圈地扩散开去,水中的“县城”就变成了跳动的音符,那就是《阿佤人民唱新歌》的美妙旋律,柔美而又激昂。

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悠闲地走在古木参天、花香沁脾、鸟语阵阵的林荫道上,看着眼前的一湖碧水和漂在水上的小城,震撼你心灵的,不仅仅是眼前的美景,一定还有那个凄美的爱情故事。龙太子的冲冠一怒,且不说是否捍卫了爱情、为爱子雪仇,倒是成就了这一方美景,为这个城市的诞生创造了条件。

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让水在城中流淌”,这是一个多么大胆的创举啊。就是这样一个大胆的创举,孕育出了中国“水生态城市”的雏形,也把这个小城变成了“4A”级景区的一部分,在中国林林总总的县城中,她成了“唯一”。

西盟之美,美在于人

西盟的人之美,美在静与动之间。静,则柔情似水;动,则热情似火,彰显的是一种人性美、和谐美。

西盟县城的静,宛如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河,没有浪花,只有淙淙的流水声。

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这里的人们崇尚的是“慢生活”节奏,一切都是以“慢”为美。街道上没有红绿灯,也很少看到交警,南来北往的车流与左出右返的人流,都会自觉地遵守着“慢”的约定,谦恭礼让,缓慢通行,人流和车流维护着一种心领神会的和谐。

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城里的小区几乎没有门禁,也很少看到门卫,该进的进、该出的出,走到哪里都有“家”一样的感觉。

龙潭景区是当地居民最好的休闲之地,不需要打卡,不需要检票,每天傍晚都要慢悠悠地走一走,享受着大自然的恩惠,释放着身体的压力,细数着花开花谢、叶长叶落。

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人们天天见面、彼此相识,依然少不了一个笑脸、一声问候,就这么简简单单地重复着,享受着这种简单和重复。

西盟县城的动,仿佛是一条滚动着的火龙,热情奔放、活力四射,让心灵在这里融化,让灵魂在这里升华。

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佤族,被誉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民族。人们用与生俱来的柔情与奔放,把这里变成了歌的世界,舞的海洋,并把《阿佤人民唱新歌》唱遍祖国的大江南北,让原生态歌舞剧《佤部落》走进了国家大剧院。

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木鼓撼心房,发飘百媚生;水酒飘香处,流连不知返。每逢重大节日或有贵客自远方而来,阿佤人就会穿上节日的盛装,抬着泡好的水酒聚集在民族广场上,燃起一堆熊熊的篝火,唱起激昂悦耳的民歌,敲起热情奔放的铓锣,围着篝火载歌载舞。火,让人们热血沸腾;酒,让人们心潮澎湃;阿佤人的热情,让人们管不住自己的心,也管不住自己的脚,忘却了年龄,忘却了身份,甚至忘记了自己的性别,不由自主地融入到滚动着的火龙中。

西盟之美 美在和谐

美,是心灵的感受;美,是心灵的相通。只要你用心感受,你就会发现:西盟县城无处不美。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