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一村一品”打好产业扶贫“特色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8 09:44:47

近年来,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小龙潭镇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以村为基本单位,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发展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不断优化全镇农业产业结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开远“一村一品”打好产业扶贫“特色牌”

柑橘走俏市场

进入四月下旬,小龙潭镇龙潭村委会的柑橘销售已接近尾声。作为小龙潭“一村一品”重点产品之一,今年龙潭村委会的柑橘产量高、品相佳、市场销路好,所有柑橘都由收购商到基地进行收购。在灯笼山村,成片的柑橘叶繁果盛,一片金黄,硕大的柑橘圆如珠、色如丹,压弯了枝头。

据了解,小龙潭镇龙潭村委会、毛家寨村委会从2015年起陆续种植芦柑、沃柑、椪柑等多个品种的柑橘2000多亩,主要销往重庆、成都、宜宾等地。柑橘种植户们靠着挂满枝头的“金果果”,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了富足幸福的好日子。以龙潭村委会灯笼山村村民普晓丽家为例,她家今年有40亩晚芦,按市场价6.5元1公斤计算,预计收入60万元。

果蔬产业欣欣向荣

2017年,绿差冲村委会绿差冲、旧寨、蚂蚁白3个村民小组种下的2700亩蜜桃已经开始挂果。从2017年起至今,绿差冲村委会青龙街村民小组种植的200多亩番茄年年丰收,市场均价在每公斤3元左右。

2019年,绿差冲村委会新邓耳村种植了500亩枇杷树苗,2020年3月毛家寨村委会种植的近200亩火龙果长势良好。

目前,小龙潭镇“一村一品”林果产业向着千亩连片方向发展,现已初具规模。

开远“一村一品”打好产业扶贫“特色牌”

生猪产业蓬勃发展

2020年以来,小龙潭镇加大设施农业养殖基地建设,全镇预计年出栏生猪2万多头,产值1.5亿元。保有传统养殖5500头母猪存栏量,年繁育仔猪10万头,产值2.1亿元。全镇上下生猪养殖规模、数量不断扩大,朝着专业化、集约化、科技化的方向发展。

发展支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振兴农村经济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农民致富、农业振兴、农村发展的一项伟大工程。小龙潭镇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辖区“一村一品”发展,坚持做好特色产业文章,助力贫困地区实现“弯道超车”,形成了“村村有产业、业业有特色”的良好局面。(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