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变通途!中老铁路玉溪段“咽喉隧道”全线贯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8 12:29:13

施工现场 供图

经过中铁六局建设者近4年的艰苦奋战,中老昆(明)万(象)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咽喉”工程——和乐隧道于5月15日安全顺利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也为全线按期完成铺轨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和乐隧道全长7922米,是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玉溪方向的第一座万米长隧道,被形象地称为“咽喉”隧道,属单洞双线隧道。该隧道地质条件极为复杂,五级围岩达到了90%以上,穿越2条断层破碎带,风化严重,主要为砂、泥质板岩和灰质泥岩,遇水极易溜坍、涌突,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极大,是玉磨铁路全线的“咽喉”工程。中铁六局玉磨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王新平告诉记者,自2016年9月15日和乐隧道正式开工以来,累计发生突泥涌水15次,涌突量约1.8万余方,溜坍60多次1.4万方,日平均涌水量达2万多方。

施工现场 供图

中铁六局玉磨铁路项目部总工王新平介绍,和乐隧道的地质情况极为复杂,围岩极为破碎,有渗水的情况,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极大,我们采取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信息化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助力施工技术的升级,通过嫁接多项技术成果,为施工生产植入“超级大脑”,确保隧道按期顺利贯通。

项目部坚持“工序+管理+创新”的管理思路,通过采用工序写实为隧道施工进行精准“画像”。在隧道施工中,使用安全信息化管理、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信息化等先进系统,边掘进边铺轨,并确保隧道施工安全、质量可控。同时,将中心实验室和拌合站接入到数据管理平台,施工日志全部使用铁路工程电子施工日志系统,实现了对施工全过程、全方位的管控,从而使工程的安全、质量以及进度得到了全面提升。

在疫情防控期间,中铁六局玉磨铁路项目部采取了严格的防疫防控措施,达到疫情可控生产不误。同时,为了保证标段内整体施工进度,确保玉磨铁路明年顺利通车,充分发挥国企党建政治优势,开展了党徽亮在玉磨线、党旗飘在彩云南的党员先锋岗活动,把项目部全体党员、领导班子分布到隧道施工的各个施工作业面,对工作的目标、内容、标准以及所需的时间等进行细化,24小时2班倒,实施党员干部带班盯控。、

据了解,中老昆万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其中,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全长50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预计2021年年底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通车后,中老昆万铁路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又一条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