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理县答卷|把高山峡谷变成“聚宝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8 16:48:57


 理县鹧鸪山建起高山滑雪场。  (理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把高山峡谷变成“聚宝盆”,是理县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鲜明特征。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处于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海拔从1422米爬升到5922米,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区,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根据精准识别,全县36个贫困村大多数都地处高半山上或深沟远寨。

决战脱贫攻坚,理县“难在高半山”,“希望也在高半山”。“必须向高半山贫困村宣战。”理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高半山”是理县脱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要把高山峡谷的“穷窝窝”变成“聚宝盆”,不仅要拔掉“穷根”,还要使之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路上山、道通户、水到地、电进屋、网连通、产业连片、科技到家……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纵深推进,理县拔掉了影响群众增收的“穷根子”,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脱贫奔康有了更宽广的发展空间。目前,理县已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01%。

“宣战”高半山

拔除影响群众增收的“穷根子”

山高沟深、路难行、电不通、水不畅,是理县贫困村面临的实际问题。理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贫困县“摘帽”和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梳理现状,理县按“突出重点、缺啥补啥”原则,全力对标补短。近年来,理县整合涉农项目资金3.48亿元,落实各类专项资金7.5亿元,大力推进农村路网、水网、电网、宽带网“四网”建设。

数据显示,近年来,理县累计改善农村公路570多公里,改造电力线路510公里,安装灌溉和饮水管道1400千米、灌溉面积达3.3万亩,建成藏区新居787户。

以前,理县一颗印村日足沟组村民就怕下雪,一下雪运输车辆就不能上山,只能徒步。现在通组路已扩宽到5米左右,还安装了护栏,改变了“逢雪只能靠脚走”的状况。

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基础设施改善了,产业发展也跟上来了。

理县制定了《2013-2020年高半山地区综合扶贫开发规划》《高半山精准扶贫攻坚实施方案》,把产业作为促进面上脱贫、带动稳定增收的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水果、精细蔬菜和乡村旅游业。

2016年,为促进群众增收,薛城镇提出鼓励种植收益高的农作物,该镇甲米村每家每户开始种植“娃娃菜”、牛心甘蓝和紫色马铃薯等。“早晚温差大,病虫害少,生长周期长,菜的品质好,在大城市的超市里很畅销。”甲米村脱贫户张友勤说。

开发高半山

形成群众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脱贫只是基础,奔康才是目的。对于理县来说,高半山不仅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群众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变发展难题为发展机遇,对症施策、集成优势、连片开发,不仅要解决脱贫问题,还要形成致富奔康的动力。”理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说。

高半山上的西山村,从山脚到村里一路得经过40多道大弯。因为山高路陡,村民种的土豆、水果销售难。“背下山去卖,有时候连车费都卖不够。”脱贫户黄秀英说。

改变,很快发生。依托阳光和浮云等景观资源,西山村建起“浮云牧场”,并与村民签订原生态农特产品购销协议。距“浮云牧场”不到300米的黄秀英家,率先在村里搞起旅游接待,生意红火。

理县全面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切实增强稳定脱贫的“造血”功能。以旅游为例,目前全县沿河谷80%、近2万名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发展,旅游收入占城乡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先后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强县、乡村旅游示范县、旅游扶贫示范区。

同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也在向“高山远寨”拓展。理县把生态农业作为基础性产业,引导群众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了甜樱桃、青红脆李、红富士苹果等特色产业带。

数据显示,2019年,理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上年的1.28万余元,增加为1.42万余元,同比增幅达10.63%。

“跳”出高半山

通力协作找寻脱贫奔康更大增长空间

脱贫奔康路上,理县努力“跳出”高半山,为群众脱贫奔康寻找更大的增长空间。

在这一进程中,电子商务发展起来了。以农产品销售为例,近年来,理县积极打造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拓展市场营销渠道。“生态农业亩均收入从3000余元增长到10000余元,并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逐渐成为成都、重庆等大城市的‘菜园子’和‘果篮子’。”

全县已建成58个电商便民服务站,覆盖全县13个乡镇、70%以上的行政村和全部贫困村。据统计,2019年,理县仅甜樱桃电商直销产值就超过3000万元,带动200多户贫困户平均增收5000余元。

视角“跳出”高山峡谷,理县还积极探索创建“飞地经济”。

2019年5月21日,浙川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以“三方四地”合作模式共建的首个飞地产业园在遂宁落地。“三方四地”在对口帮扶中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构建起心手相牵的多赢局面。预计到2025年,该园区年产值将达300亿元,实现税收10亿元以上,有助于打通理县脱贫奔康的“入口”。

同时,理县也得到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的定点帮扶,通过资金、项目、人才支持和智力援助等方式,帮助群众脱贫奔康。

正是因为多方通力协作,理县脱贫奔康之路才越走越宽,群众增收致富也有了更大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