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实施“五个全覆盖” 确保产业扶贫不漏户不漏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5 11:28:06

楚雄州实施“五个全覆盖” 确保产业扶贫不漏户不漏人

“我们把田地租给基地,同时又在基地打工,每人每天有100元的收入。我家有3个人常年在基地打工,每年可增加收入7万多元,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在武定县产业扶贫项目之一的高桥镇沪滇协作高原蔬菜基地,正在忙着收菜的贫困户钱红萍说。

通过产业扶贫项目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这是楚雄彝族自治州产业扶贫筑牢脱贫根基的一个缩影。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楚雄州紧盯有产业发展条件的7.99万户30.65万人,按照“县有主导产业、村有主导产品、户有增收措施”的产业扶贫思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问题,产业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州已有7.82万户30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脱贫,占全州已脱贫人口的92.2%。

同时,楚雄州通过实施规划引领、项目扶持、主体带动、政策支持、组织保障“五个全覆盖”,全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抓规划引领全覆盖,精准编制出“县、乡、村、组、户”五级产业扶贫规划;抓项目扶持全覆盖,确保每户产业扶贫对象有1项以上产业发展项目;抓政策支持全覆盖,确保产业扶贫不漏户、不漏人;抓组织保障全覆盖,层层建立产业工作组,确保户户有组织管、有人帮;抓主体带动全覆盖,目前全州已有2955个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覆盖率100%。

楚雄州还在产业选择上“把方向”,围绕生猪、肉牛、蔬菜、水果、核桃、中药材、花卉、食用菌等八大特色主导产业,坚持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相结合,大力扶持引进企业,对贫困户制定“点穴式”扶持计划,形成了“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产业扶贫新局面。(记者 吕瑾)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