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继续坚持“扫码亮码”通行 落实不力单位将通报问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5 09:27:50

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扫码亮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昆明市将继续坚持“扫码亮码”通行制度,对“扫码亮码”工作落实措施不力、被多次举报的地方和单位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将依规问责。

《通知》指出,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仍有不确定性,国内部分地区仍有本土病例发生,云南省近日也出现了境外输入病例,疫情防控工作仍需常抓不懈。申报、扫码、查验“云南健康码”(即“扫码亮码”)作为出行的凭证,是昆明市疫情源头防控的重要抓手,自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近期部分县区、单位存在麻痹松懈,“扫码亮码”查验工作不严等情况。

《通知》明确,昆明将继续坚持“扫码亮码”通行制度,继续将云南健康码“绿码”作为进入小区(村组)、机关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企业、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海鲜市场、肉类市场等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园、旅游景区等户外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有效凭证,坚持亮码查验通行,实现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云南健康码”全覆盖、无盲区,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对持“黄码”人员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不能提供的,需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持“红码”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观察14天,并开展两次核酸检测。

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客运站等人员流动重点场所,要进一步强化专人在岗值守“扫码亮码”查验工作,同时继续做好消毒通风、体温检测、旅居史询问、佩戴口罩、留观区设置、发热乘客移交和信息登记等工作。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抓好辖区内“云南健康码”的“扫码亮码”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督促社区(村)、小区(村组)继续做好对外来人员的“扫码亮码”查验工作,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此外,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及时申报、更新张贴两码合一后的单位场所“云南健康码”,并安排专人值守查验。全体市民要落实社会责任,主动“扫码”“亮码”,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防控工作。(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