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通过通水验收 黄河之水滋润高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13:47:32


青海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通过通水验收黄河之水滋润高原

图为横贯山间的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倒虹吸。(资料图)青海省水利厅 供图

青海省水利厅29日消息,青海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已顺利通过通水验收,标志着该工程已具备投入运行条件。

拉西瓦灌溉工程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境内,2015年工程开工建设,从黄河上游拉西瓦水电站水库取水,干渠总长52.3公里,干渠沿线布置28条支渠,长91公里,项目概算投资143945万元。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2019年5月,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正式开闸放水。该工程干渠通过横贯山间沟壑的隧洞、明渠、渡槽、倒虹吸等,真实展现“黄河之水天上来”。

青海省水利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顺利通过阶段(通水)验收,这标志着该工程已具备投入运行条件。

“我们以前用提灌给地浇水,一亩地每浇一次水,成本是25元,一年就得约100元,但我们一亩地的毛收入也就1000元,成本太高,”贵德县河东乡麻巴村村民俄日曾对中新网记者说,“没有钱,地里就按时浇不上水。”

“过去村民三天三夜甚至四天四夜守在水渠边,等着浇水,”俄日说,“现在通水后,这些问题都不存在了,水更大、渠更好。”

据悉,拉西瓦灌溉工程作为“十三五”规划中青海省海南州重点引调水工程,是解决农用灌溉的民生工程,也是减轻农民负担的德政工程。经过五年施工圆满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达到设计标准,具备通水条件。同时渡槽、倒虹吸等单件标志性工程也成亮点景观工程。(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