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合在长江源发出包装业可持续发展环保倡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09:29:22

记者从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了解到,在中国包装联合会的支持下,2020年8月3日,由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联合安姆科中国和中国包装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同发起的“走千里青藏线,做绿色包装使者”包装行业可持续发展环保公益活动,在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域内的长江源园区举行。

“包装废弃物成为长江源、青藏公路沿线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会长杨欣说,青藏公路穿越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长江源园区,公路两侧有货车司机和游客从车窗丢弃的食品、饮料包装废弃物,平均每公里超过1000件。

据了解,8月3日活动当天,参与方在海拔4540米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青藏公路(109国道)3252至3153公里处捡拾垃圾,仅8月3日上午共计捡拾不可回收垃圾72斤,塑料软包装178件。

中国包装联合会副秘书长吴红军说,塑料包装废弃物的处理是包装行业的焦点,“如何在三江源地区建立塑料包装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守护好三江源的生态环境,值得每一个包装人深深思考并付出积极行动”。

国际包装巨头安姆科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佘昕表示,相对塑料、铝制品、纸制品包装,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难度更大。“我们正在从技术上寻找解决方案,例如全聚烯烃结构、纯纸结构等,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联合行业上下游共同完善软塑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并支持更多公益组织的回收工作。” 佘昕说。

作为代表企业之一,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高级经理周琦说:“可口可乐不仅推出了普及塑料回收再生理念的‘不瓶凡’展会,以及各种用再生塑料制成的时尚产品,还开展了多项公众教育活动,并为本活动捐赠由回收塑料做成的RPET垃圾袋,以‘再生垃圾袋回收垃圾’支持绿色江河普及环保理念。”


活动参与者在青藏公路旁捡拾垃圾。(8月3日摄)图片由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提供。

“保护长江生态,我们责无旁贷。”“变废为宝,让包装废弃物重获新生。”……活动中,包装行业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联合发出《包装行业可持续发展环保倡议》。中国包装联合会会长李华表示,推进绿色包装可持续发展,要围绕减量、回收、循环等绿色包装的核心要素,加速发展生态包装设计、绿色包装材料和循环利用技术,循环经济将成为包装行业发展的主要模式,包装废旧资源回收利用将实现产业化,绿色包装材料将获得大力开发和发展。(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