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10:16:27

8月5日,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专场。西双版纳州宣布:截至2019年底,全州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经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上学难、用电难、看病难、饮水难、通信难等老大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西双版纳州集边境、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2014年,全州3个县(市)中有2个是贫困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乡6个、贫困村92个、贫困户17789户71055人,贫困发生率10.7%。其中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比93.3%,5个“直过民族”贫困人口占比37.5%,是脱贫攻坚中最硬的“硬骨头”。

近5年来,西双版纳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精准发力补短板,抓实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业11.6万亩(其中长期作物10.6万亩)、养殖业37.5万头(羽),覆盖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7452户、69834人,覆盖率达100%,实现短期脱贫有保障、长远致富有希望;累计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7万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为63.4%,外出务工比例达33.4%,培训贫困劳动力12.5万人,实现每户最少有1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5年来,累计投入财政专项和涉农整合资金34.45亿元,修建乡村公路超过2505公里,全州256个建制村100%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率达99.6%,贫困自然村全部通硬化道路。改造农村危房38546户,4类重点对象全部住进安居房。累计资助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45311人次,实现“零辍学”;累计7105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5.3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全面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52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全面达标。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提升项目107个,100%贫困村实现通电。实施农村通互联网项目394个,100%贫困村实现光纤宽带网络覆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西双版纳州编制和实施基诺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脱贫攻坚的专门方案,着力解决好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等方面问题。1720名建档立卡基诺族贫困人口在2018年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基诺族成为全国第一批整族脱贫的“直过民族”。

该州把贫困村全部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的重点,有12个村完成创建工作。引导富裕村与贫困村帮扶结对28个村,农村富裕群众与贫困群众结对1.1万多对,开展传帮带活动64次,帮助发展生产经营事项超过2万项。勐海县布朗山乡老班章哈尼族村民戈二,一人就带动了西定乡一个村17户布朗族贫困户脱贫。2017年,西双版纳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

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将进一步拓宽就地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等渠道,抓细抓实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尤其是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发展产业的指导;全力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行动,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统筹做好医疗、教育等民生改善工作,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