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五抓”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0 10:45:15

今年以来,大理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一系列促进经济复苏、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运用“逆向法、倒逼法、近战法”分析研判项目工作,以“五抓”确保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

聚焦重点抓支撑。进一步强化市级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制度,2020年市级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120个,总投资1467.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4.82亿元,对全年州下达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支撑率达101.66%。上半年,市级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5.42亿元,占全市投资完成总额的82.6%。

瞄准前期抓推动。以项目前期工作动态专项考核为抓手,强化项目策划包装、前期储备、项目开工、入统等全流程管理服务。筹集资金9300万元支持46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按期开工。1至6月,全市97个新开工项目中已开工42个。

围绕政策抓争取。紧紧围绕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重点支持方向,申报项目196项,申报资金343.5亿元。上半年共争取到项目资金13.02亿元,有力保障了1806小镇配套截污管网、老旧小区改造、环洱海生态廊道旅游提升改造等15个重点项目建设。

紧贴规划抓储备。紧贴“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洱海保护、综合交通、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疫情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认真开展项目谋划。截至目前,“十四五”项目储备库已由年初的328项增加至537项,总投资由1308.63亿元增加至3030.52亿元;“十四五”期间规划完成投资2032.44亿元,比“十三五”期间增加736.04亿元。

紧盯目标抓调度。强化项目调度机制,切实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困难问题。全市投资降幅从3月开始以每个月30个百分点左右的幅度收窄,到5月成功实现扭负为正,增幅达到7.94%。上半年,大理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52亿元,增长16.55%,超额完成了州委、州政府增长10%的调度目标。(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