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滩重披“绿衣” 牧民重归草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1 15:48:49

黑土滩重披“绿衣”牧民重归草原
图为绿意盎然的达日草原。李江宁 摄

    “十几年前家里有200多头牦牛,夏、冬季牧场加起来有两三千亩,但是草原退化太严重,到处都寸草不生,根本不够牛吃。”多智告诉记者。

    多智是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直确村的一名村民,由于前些年草场退化严重,曾经以放牧为生的他被迫变卖了家里的200多头牦牛,举家搬迁到县城开始打零工维持生计。

    据了解,达日县全县草场面积共2227.03万亩,达日的草原,是黄河源头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但因多年来过度放牧、气候变化等原因,近年来草场退化严重,形成“秃斑”状裸露土地,并像传染病一样快速发展,黑土滩退化草地面积达1189.32万亩,草场已经不能供应牛羊的食草量,最终迫使当地的牧民们背井离乡。图为多智正在自家牧场中捡垃圾。 李江宁 摄

图为多智正在自家牧场中捡垃圾。李江宁 摄

    为了改变当时糟糕的现状,国家启动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

    “为了让达日的草原恢复生机,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退牧还草、人工种草、工程灭鼠。”达日县自然资源局草原站站长罗日盖说道,“你看,这些都是我们今年刚种的草,现在已经长了这么高了。”

    罗日盖参加工作40年来,带领同事们常年200余天都在野外工作,参加种植人工草场近250多万亩、灭鼠1500多万亩、开展网围栏项目6000多户。

    据了解,自达日县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二期、退牧还草、黑土坡、生态修复等生态治理项目以来,共完成投资约6.1亿元,治理黑土滩122.46万亩,黑土坡7.5万亩。达日县草地植被覆盖度从46.7%提高到57.28%,天然草地鲜草平均亩产量由原来的115公斤提高到现在的150公斤,人工草地鲜草平均亩产量由原来的几公斤提高到现在的790公斤。

    经过达日县林草部门的努力,现如今的达日草原终于重新披上了“绿衣”。草原恢复了往日的生机,牧民们打心眼里高兴,纷纷搬回了这片世世代代生活的土地上来。

    “今年我打算重新买一些牛羊,重新开始放牧,能再回到草原上生活,是这么多年来我最大的愿望。”多智望着这片让他日思夜想的草原感慨道。(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