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基建”加速推进 有色行业前景可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8 15:32:27

  
云铜股份 供图

  
驰宏锌锗的电锌产品

  云南有色金属储量较大,有61个矿种的保有储量居全国前10位,其中,铅、锌、锡、磷、铜、银等25种矿产含量分别居全国前3位,有色金属领域一直是云南板块的优势所在。

  如果用数据直观展示,在云南2020年的经济洪流中,有色金属依然先声夺人,占据市场最强音。

  上半年,36家上市滇企共实现营业收入1824.34亿元,其中有色金属行业贡献了半壁江山,8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72.11亿元,实现净利润11.43亿元。整体而言,除云煤能源和罗平锌电出现亏损外,其余6家均保持盈利。

  中信证券云南分公司投顾陈明璆表示,在我国逐步走出疫情阴影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有色金属这样的周期性行业,下半年或有向好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加速推进,与特高压、5G、新能源汽车和3C 相关的铜带箔、铝材、镁合金、靶材和复合材料预期显著受益,新能源材料需求量将大幅增加,对于有色金属的需求构成直接利好。

  “铜王”吸金强

  云南铜业营收403.13亿元

  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

  云南铜业8月28日发布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云南铜业实现营业收入403.13亿元,同比增长57.14%;利润总额6.05亿元、归母净利润2.83亿元。期间公司生产规模扩大,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经营成效稳步推进。

  经营情况方面,2020年上半年,云南铜业主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自产铜精矿含铜产量4.87万吨,同比增加13.65%;生产阴极铜产量61.67万吨,同比增加34.19%;生产黄金9400千克,同比增加70.14%;生产白银306.58吨,同比增加12.25%。

  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铜冶炼作业率达到98%以上,综合回收率创历史新高,铜冶炼综合回收率和综合能耗处于国内铜冶炼企业前三水平,渣选尾矿含铜通过工艺技术攻关同比下降0.05%,达到较好水平。矿山采矿损失率、贫化率、选矿回收率和粗铜综合能耗优于年度控制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云南铜业科技投入为1.44亿元。其中,新品研制工艺费为51.15万元,同比增长了517.36%。

  业内观察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铜价已大幅反弹且持续性强,铜板块重估动能强劲。截至8月26日,铜价收于6600美元/吨,相较于3月23日最低点已反弹约37%,相比年初上涨6%。考虑到疫苗的进展加速有望进一步解除疫情压制,四季度欧美财政政策落地以及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四季度有望迎来新一波旺季补库,再加上铜矿供应进入低速增长时代,加工费下跌导致铜冶炼产能被抑制,铜价有望显著反弹且持续性强。

  板块头把交椅

  驰宏锌锗利润达成率漂亮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驰宏锌锗8月31日披露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2.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7亿元, 每股收益为0.07元。在市场减利因素高达8.62亿元的严峻局面下,利润达成率在中国铜业有限公司直属14家企业中位列第一,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上半年,驰宏锌锗产出的锌、铅金属量以及锌、铅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较上年末提升。其中,产出铅锌金属量16.07万吨,包括铅金属量4.25万吨、锌金属量11.82万吨;冶炼铅锌产品完成26.95万吨,包括锌锭17.54万吨、锌合金3.52万吨,铅锭5.88万吨、铅基合金0.01万吨。同时,公司紧抓金银贵金属价格上涨的有利时机,加大金、银产品的产出量,上半年产出银产品58.50吨,黄金10.35千克。此外,驰宏锌锗上半年大力拓展锗业务,产出锗产品含锗24.22吨,占全国市场的38.75%,占全球市场的29.63%,进一步站稳龙头地位。

  在技术投入方面,上半年公司对安全采矿方法、多金属资源总额利用技术、产品深加工技术等重点领域进行研发,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22.26%。此外,驰宏锌锗首次对矿山、冶炼全级次企业开展全要素对标,推行完全成本评价体系,实现降本2.78亿元,降本增效工作成果显著。

  业内观察

  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有色金属大宗交易价格持续大幅反弹,铅、锌、铜价皆已创年内新高,价格上涨有望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公司实际控股股东变成国务院资产管理委员会,资金利率有望降低,公司产业资本实力有望得到全面的提升。

  闭环式循环产业链

  贵研铂业净利润

  同比增94.69%

  拥有完整的

  贵金属产业链体系

  贵研铂业8月19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7亿元,同比增长94.69%,营业收入约为109.95亿元,同比增长5.18%,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50元,同比增长72.41%。经营性现金流由-3.9亿增加至3.5亿,同比上升190.3%。 

  贵研铂业是从事贵金属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完整的贵金属产业链体系。业务领域涵盖贵金属系列功能及催化材料的加工、金银及铂族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贵金属商务贸易和分析检测,生产各类产品涵盖390多个品种、4000余种规格,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电子信息、国防军工、能源环保、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等行业。 

  对于业绩的增长,报告称,公司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形成的闭环式循环经济产业链结构,取得明显的经济增量。   

  报告显示,从产品涉及行业看,虽然贵研铂业服务的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均出现需求降低,导致贵金属需求下降,相关产品低价运行。但由于厂家大力推行国产替代政策,半导体产品产量较同期增长明显。电工、电器及电子行业方面,受5G产业快速发展影响,消费电子产品出现稳步上升趋势,电子零部件相关的封装材料有所增长。国内地铁、房地产发展势头带动功能性电接触材料稳中有升。

  业内观察

  财通证券分析师李帅华认为,国五升国六带来的催化剂及铂钯等贵金属需求有望使贵研铂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同时公司又是A股稀缺的铂钯金属资源公司,有望享受金属价格上涨带来的红利。

  锡行业“唯一”股

  锡业股份实现净利润2.02亿元

  议价能力增强成本下降

  锡业股份8月25日晚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0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2元。公司总资产379.9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14%。

  作为中国境内锡行业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公司锡金属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上半年生产有色金属14.84万吨,其中:锡3.67万吨、铜4.96万吨、锌6.05万吨、铅1293吨、钨285吨、银37.42吨。

  半年报显示,面对疫情期间量价两跌、供需双弱的困难局面,锡业股份拥有的集金属矿勘探、采掘、选冶和锡及其他有色金属深加工纵向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优势显现。 

  报告期内,锡冶炼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变更)建设进入收尾阶段;铜街、曼家寨矿区360万吨/年采矿扩建工程及配套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矿山锡石浮选、预选抛废等产业化项目成效明显。   

  上半年,锡业股份获得商务部对锡行业内的唯一企业发文特许政策,这表明公司锡精矿加工贸易业务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许可和支持,使得公司议价能力增强,成本下降。 

  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锡业股份还公布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用于子公司华联锌铟的360万吨/年采矿扩建及部分配套项目以及收购建信投资持有的华联锌铟股权,补充流动资金等。此举不仅扩大了华联锌铟的采矿规模有利于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加强了公司对优质标的的控股权;同时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满足营运资金需求。

  业内观察

  国际锡业协会预计,未来8年内随着电子产品微型化、马口铁低涂层化等主要需求减少,精炼锡应用量将进一步下降,但是以无铅电子产品,锂离子电池等新兴领域应用的发展将带来精炼锡供应增长。此外,随着国家“2025中国制造”和新基建计划的推进,将进一步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网络和运用,物联网等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未来将锡作为催化、传感、光电、能源存储材料广泛应用需求与日俱增。

  锗系列产品

  云南锗业净利润605万元

  受益深加工产品销量和价格上涨

  8月20日下午,云南锗业发布半年报,得益于深加工产品的销量和价格上涨,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5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5万元,同比增长173.34%,经营性现金流6547万元,同比增长173.71%。      

  云南锗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公司加速拓宽下游产业链,建立子公司销售锗下游产品及非锗半导体材料等,主营业务营收可观。

  上半年疫情期间相关行业的需求加大,给公司带来了正面的影响。比如机场、车站等地体温筛查的大型设备就是用锗镜片做的,公司红外级产品业绩大幅增长。销量方面,云南锗业红外级锗产品上半年同比上升21.58%,光伏级锗产品同比上升621.01%,半导体材料同比上升110.55%。由于产品销量上升增加营业收入合计6201万元。

  业内观察

  万联证券指出,云南锗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公司加速拓宽下游产业链,建立子公司销售锗下游产品及非锗半导体材料等,主营业务营收可观。与此同时,5G兴起将带动光纤级锗产品及非锗半导体材料级产品的需求大幅增长,这将对公司形成极大利好。锗产品需求端的旺盛,也将带动锗价逐步上涨,公司未来总体发展向好。

  背靠中铝

  云铝股份净利润2.43亿元

  几大项目投产,产销量明显增加

  云铝股份近日披露了2020年度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0.68亿元,同比增加1.28%;净利润为2.43亿元,同比增加51.38%,这是云铝股份首次实现半年净利突破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半年报分析称,公司业绩增加主因是几大项目建设和投产、产销量明显增加。  

  银河证券分析师华立指出:电解铝是云铝股份的主打产品,今年上半年电解铝成本端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降使公司上半年电解铝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2.84个百分点至14.70%。      

  半年报还显示,今年上半年,云铝股份“低调”推进子公司云铝海鑫、云铝溢鑫、云铝文山水电铝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云铝涌顺中高端铝合金项目在去年年底投产的基础上实现了达产。新产能的顺利释放,使公司在报告期内电解铝产量达到105.39万吨,同比增长21.71%。  

  随着邵通二期35万吨电解铝产能、文山铝业50万吨电解铝项目今后陆续投产,公司在建项目全部完成后,预计电解铝产能将超300万吨,为业绩的爆发打下了基础,云铝股份的发展后劲十足。

  业内观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资金来源的稳定性来说,中铝集团为云铝股份提供了可靠的“后盾”,依托中铝集团政策、市场及金融资源,公司能源成本、原料采购和物流成本及融资成本的控制能力显著增强。中泰证券分析师谢鸿鹤分析:在消费端,地产后周期、汽车及电网投资回暖将拉动电解铝需求增加,预计电解铝行业当前利润水平仍能维持较长时间。

  多重夹击

  云煤能源无奈由盈转亏

  焦炭及化工产品降价所致

  8月21日,云煤能源发布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2亿元,同比下降20.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2.26万元,同比下降124.71%,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0.03元。

  云煤能源主要从事煤焦化业务,主营业务为以煤炭为原材料生产焦炭,焦炭主要用于高炉炼铁,是钢铁行业仅次于铁矿石的重要原料。

  净利润由盈转亏,主要是受疫情影响,焦炭及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下降。报告称,上半年,焦炭及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下降,较上年同期降幅分别为17.85%、26.56%;但原料煤受云南省煤炭资源整合政策、省内炼焦煤产量下降、疫情使得煤矿复工复产较晚、保供电煤及政府封关等因素影响,原料煤价格较上年同期降幅仅为12.80%。原料煤价格下降幅度明显低于焦炭及化工产品价格下降幅度,是导致收入、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业内观察

  公司主营产品焦炭主要用于生产钢铁,其专属性很强,钢铁行业的发展直接决定着焦化行业尤其是独立焦化企业的发展空间。有分析认为,随着经济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全国钢材行业将会进入传统旺季,未来钢材需求有增无减,将带动焦炭行业的发展,焦企利润有望迎来修复。值得一提的是,5月21日,山东发布《关于实行焦化项目清单管理和“以煤定产”工作的通知》。分析指出,若山东严格执行文件将有利于云煤能源等焦化利润的进一步上冲。

  价格下跌

  罗平锌电亏损约1.52亿元

  锌价下跌、产量销量减少所致

  有色金属板块中,最令人心酸的就是开年就一路跌过来的罗平锌电。   

  罗平锌电8月17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1.52亿元,同比下降2156.17%,去年同期净利润约739万元;营业收入约为5.27亿元,同比下降38.86%,基本每股亏损0.47元,同比下降2450%。  

  报告显示,罗平锌电的主营业务为冶金、自发电,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8.35%、1.65%。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滑,锌价一路下跌,公司锌产品产量和销售量均同比减少所致。不过,罗平锌电9月2日站上涨停板,股价报7.90元,成交8191.46万元,换手率3.21%,振幅0.14%。

  业内观察

  中长期看,锌精矿供过于求态势依然存在,因此锌精矿供应稳定及增量主要看疫情及境外宏观经济托底情况。而需求端,国内及欧美日出台各类刺激政策,经济复苏预期升温,同时国内房地产以及基建的需求向好,家电、汽车板块出现回暖为锌价反弹提供强有利支撑。从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情况及美国无底线放水情况,锌后期需求对锌价难有强力支撑。(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