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澄江这个贫困小村庄如何变为带动村民致富的“网红”景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8 11:02:57

云南澄江市抚仙湖旁的小湾村日前成了“网红”打卡地。小湾村打造的特色民宿每一栋建筑都风格各异,有地中海式的简约,有摩洛哥式的典雅,还有绿野仙踪式的浪漫,成为旅游热门打卡点。小湾村过去以贫困出名,如今劣势变优势,变成游客观赏抚仙湖滨湖景观最好的天然“观景台”。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一个贫困小村庄变成如今能带动村民年人均收入五万多元的“网红”景点。

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建设“政府+社会投资+村民自主经营”的产业发展模式。随着澄江市各级党委、政府各项发展措施的逐步落实,小湾社区也迎来了振兴、发展的绝佳机会,结合近两年特色民宿旅游客栈愈加火热,小湾特色民宿示范村的建设顺势而来,一次改造85幢房屋打造小湾特色民宿示范。按照国际化、特色化、高端化的原则加快推进小湾特色民宿示范村项目,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抚仙湖全域旅游创建。

党建引领生态振兴,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

小湾村以党员为核心组建志愿服务队,目前共发展队员51名,以党支部为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宣传抚仙湖保护治理决策部署和政策法规。立足人居环境整治,发动党员、群众投身带抚仙湖保护、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潮中,通过党员带头宣传,加强抚仙湖保护意识,提高群众素质,志愿服务队每月组织开展清洁田园、清洁村庄、清洁沙滩、清洁公路“四清”活动。将小湾社区周边打造为绿色生态的旅游目的地,为奠定旅游市场打牢基础。

党建引领文化振兴,抓好乡风文明建设

坚持党组织领导,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提升群众意识。云南首个抚仙湖农民读书会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在小湾挂牌成立,对深入挖掘小湾社区特色文化,传播澄江故事,带动小湾周边旅游,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注入了活力。各级干部包组分班,发动党员配合做好入户工作,大力宣传,耐心讲解;党组织积极配合项目承包各方做好群众工作,同时加强党员、群众思想教育,转变观念,着力打造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村民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格局。

党建引领发展振兴,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在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太阳山项目,转移农村劳动力发展第三产业。通过村组推荐、企业招聘等方式,鼓励小湾社区劳动力进入第三产业领域工作。动员党员、群众学习经验,配合在小湾社区范围内落地的各个项目吸引游客,利用优势资源自主经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组织。

依山傍水的独特地理优势造就了小湾独特的风水人情。小湾村探索出“党建+乡村振兴”“党建+产业”“党建+民生”的发展模式,以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发展力、服务力为重点,不断抓实抓牢党建工作,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宝贵经验。(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