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超285万人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9 16:03:13

    社会保障是安国之策、和谐之基。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近五年来,西藏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从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出发,逐步完善政策体系,扩大覆盖面,提高待遇水平,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截至2020年8月,全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达285.53万人次(不含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 

    建立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近五年来,西藏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将寺庙僧尼、铁路专职护路人员、被征地农牧民、半脱产兽医和半脱产教师等群体纳入社会保险统筹范围;建立统一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特别是2020年,实行社保减免缓政策,加大企业稳岗返还力度等政策措施,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稳住就业。据了解,2020年2月1日至10月16日,全区累计减免8188家参保企业社会保险费102356万元。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中小微企业按照上年度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100%返还稳岗资金。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按照上年末全区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返还6个月稳岗资金。目前,今年全区共补贴148家企业稳岗返还资金3001.81万元,受益参保职工2.78万人。

    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家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达瓦今年73岁,回忆这几年生活的变化,他感慨道:“现在的政策真的是越来越好了,像我这样的普通农牧民,现在每个月还能领到一部分养老金,不仅能减轻经济负担,更让我们觉得生活越来越有保障。”

    近五年来,西藏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在稳步提高。经过多次政策调整和措施的落实落地,目前,西藏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水平达到5217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达180至200元。人均失业保险金、工伤(亡)职工伤残津贴等待遇标准逐步增长。

    除此之外,西藏积极推进边境地区农牧民参保人员精准扩面。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对65周岁以上老人采取适当倾斜政策。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8月,34.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6.9万名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享受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贫困群众实现了应保尽保。

    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增强

    前段时间,一件新鲜事儿在离退休人员中传开了,在手机上下载“老来网”APP,就能进行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听到这个消息后,家住仙足岛小区的退休人员丹增打开手机下载了“老来网”APP,完成了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现在办理资格认证真是越来越方便了,以前要手填资料,还要去社保机构认证盖章,很麻烦,现在真的是又简单又省事儿。”面对这样的便捷服务,65岁的丹增竖起了大拇指。

    而对于丹增经历的便捷服务,近五年来,西藏一直都在不断推行。诸如推行“一制四化”经办模式和社保“不见面”服务,开通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开展网上申报缴费等。同时,积极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提升服务制度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水平,广大服务对象对经办管理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