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海拔4500米 “珠峰卫士”的坚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2 10:07:49

西藏海拔4500米“珠峰卫士”的坚守
雪后清晨的珠峰边境派出所。彭维熙 摄

  乌紫干裂的嘴唇、黢黑的脸庞、后移的发际线、粗糙起茧的双手……一群80、90后的“珠峰卫士”早早就拥有了本不该属于这个年龄阶段的特质。

珠峰边境派出所民警们在珠峰核心区域开展巡逻。彭维熙 摄

  他们是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常年驻守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珠峰公路,守护着通往珠穆玛朗峰的必经之道,承担着珠穆朗玛峰核心景区的边境管控、社会面管理、游客车辆查验服务等任务。

  作为世界最高峰,每年来此的游客络绎不绝,但总有游客不按规定旅行,私自前往未开放的区域,危机四伏。

珠峰边境派出所民警们在珠峰核心区域开展巡逻。彭维熙 摄

  2020年10月1日15时,所里接警称一名游客走失,无法取得联系,珠峰大本营执勤点的黎泽江等4名民警立即开展搜救。17时10分,第一轮搜救无果,随即又再次增援警力,向绒布冰川珠峰核心区域纵深推进。

  在平均海拔5800米的绒布冰川,每走一步,民警们脚下像是有千钧重量,大口大口喘着粗气,脸冻得通红,眉毛挂上了层层冰霜。所长格桑回忆到:“进入冰川,一片洁白,搜救好似大海捞针,仅凭直觉盲找,民警稍有不慎就会掉入暗藏的冰窟窿。”幸运的是,经过7个多小时的搜救后,走失的游客被找到。

珠峰大本营一次常规踏查巡逻结束后,民警的脸被雪风刮得通红。何宇恒 摄

  但返回途中,民警李诚体力透支、长时间缺氧,出现了心绞痛,在大家连背带扶下,才走出了绝境。

  每年3月份至11月份,民警都会在珠峰大本营执勤点,旺季的时候,一天能检查接近3000名游客。小到丢失手机,大到游客走失,民警们都会全力以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珠峰边境派出所创新成立了牦牛救援队,利用牦牛耐寒体力强的特性,背运伤者、物资。仅2020年,所里救助游客达100余人次。

  珠峰大本营执勤点警力轮换,快的时候间隔2个月,慢的时候间隔6个月。所长格桑打趣地说道:“每次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轮换到海拔4500米的驻地,就像是调休一样。”

  今年1月中旬,四名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学生被分配至所里实习。“山连山拐接拐,人在车里左右摆。”从日喀则市区到派出所346公里的崎岖山路,足足要走7个小时,仅切村到卧龙村,30公里的距离就有108个急转弯,实习民警高楠回忆道:“晚上躺在床上休息,都感觉床好像还在摇晃。”接踵而来的高原反应,让这四名实习民警感受到了初上高原的艰辛,说话、走路快了都得喘上好几口气。

  “风吹石头跑”在这里丝毫不夸张,寒风经久不息、雷打不动,就连民警在珠峰大本营执勤的集装箱都能吹散开来。

珠峰大本营执勤点民警正在取水做饭。彭维熙 摄

  来自福建的实习民警周琪讲道:“沿海的台风,可以到屋里躲避。但这里的寒风,只能硬顶着,裸露在外的部位早就冻得没有知觉。”

  日复一日的巡逻执勤检查,生活中见不到外卖、快递、购物的时尚影子,耐得住寂寞的人一星半点。实习民警冉江峰说:“我以前不懂在西藏躺着就是奉献,现在懂了。我很敬佩能在所里坚守奉献了十多年的老前辈。”

  这里不仅有雪山戈壁,还有一群脊梁高挺、肩膀厚实的移民管理警察,像一个个刚硬坚毅的石头,任凭风吹雨打,屹立不倒。就是这样一群人,长年累月,守护着这片净土,保护了一方平安,不曾言苦。

(来源 :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