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走罗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殷著虹 文/图 发布时间:2021-03-19 16:32:43

罗平是曲靖市下辖的一个县,位于我省东部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以“鸡鸣三省”而闻名。

由于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了罗平县内山峦秀美、奇山异水的田园风光。特别是每年的春天,30多万亩的连片油菜花竞相绽放,浓绿的群山间展现出一望无际的油菜花风景。

美丽的景致,引来了天南海北的游客到这里观光。而那金灿灿的花朵,犹如春风里的牧歌,甜甜蜜蜜沉浸在宁谧安详的田园,悠悠扬扬展现出巨幅的山水画卷。此情此景,还真让人流连忘返。

正是憧憬着罗平的美景,今年的春天里,我和老伴乘坐火车从昆明出发,当天登上了罗平县的金鸡峰眺望无边的花海,只见绵延数百里的油菜花奔涌而来,洒脱而浪漫的油菜花,铺满了金色的大地。我想,这恐怕是世界上最奇特、最壮观的花海了。正因如此,罗平县有着“金玉满堂之乡”的美誉。

春风撩人的油菜花开盛景,烘托出峰峦叠翠的小山。波浪起伏的奇异山峰,还真像一对对痴情对唱的青年男女,倾诉着春天的爱慕与渴望,洋溢着罗平人的宽厚和盛情。山歌阵阵,悠扬悦耳。随春风飘来的歌声,裹挟着沁人肺腑的花香。徜徉在花海阡陌,沾满了一身的花粉,招惹了追逐的蜜蜂。是这般山光水色的景致,还真像一壶甜美醇厚的老酒,让人醉梦不醒,陶醉在无穷的花海当中。

迷人的芬芳,诱人的风景,花的情调融入到了春色阳光。走进了金灿灿的田园景色,却让人走不出田园诗般的意境。就因为看花,我又来到了罗平县的牛街乡。见那里的花海又是一番景象,那被称为“云上花梯”的梯田上,千垄万丘的油菜花,一级高过一级,在层层梯田上随风欢舞。那一浪高过一浪的金花浪潮,引来了彩蝶飞舞、蜜蜂低吟。而那一环又一环的台田花梯,正像一枚巨型的田螺,也印证了它的名字“螺丝田”。

不是仙境,胜似仙境,绵延不断的花海花浪,似从天上降下的金色花毯,平铺出这方土地的春光明媚,装点着这里山乡的鸟语花香。山灵水秀的田畴叫人依恋不舍,而我揽下了浓浓艳艳的乡愁入怀。

在罗平还有“一目十瀑”的九龙瀑布群和“十万大山峰丛”至多依河寨子等景区。而我最喜欢的还是流金溢彩、千里寻来的油菜花花海。就是在看不够的罗平油菜花,赏不尽的油菜花风景当中,我学会了那里的一曲优美山歌:“春天里走罗平,大地铺满金,百里菜花百里香,蜂蝶伴你行。看不够风光的美,忘不了罗平的情……”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