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充分发挥媒体优势 构建立体化矩阵式党史学教传播格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11:21:42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作用,实施全媒出击、四级联动、精彩呈现、齐声读史等一系列举措,构建立体化矩阵式传播大格局,为党史学习教育“融”聚起云岭强音。

  以“全”为总抓手    

  全媒上阵合力营造氛围

  全省各级宣传部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网络传播平台优势,积极探索新路径、尝试新办法、用好新技术,注重统筹协调,合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省委组织部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新媒体平台,共青团云南省委组织所属政务公号推送党史学教媒体产品;全省各级媒体所属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学习强国”云南平台等按照统一部署,开设新媒体作品展示专区;省委网信办组织主要商业网站和新媒体平台通过开屏广告推送、站内信息热门资源推广、站内搜索热词呈现等方式突出推送重要新媒体作品。全省上下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党史学教传播矩阵。

  针对青少年群体,按照年轻化、有意义、有特色的创作思路,做好“党言党语”与“网言网语”的结合转化,制作严肃与活泼相结合的作品,做到选题贴近青年,素材取自青年,多让青少年参与,多让青少年讲自己的故事,提高报道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圈粉”新生代、“Z世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融”为切入口

  四级联动打好宣传“组合拳”

  云南统筹中央、省、市、县融媒体中心为主体的媒体力量,四级联动打出“组合拳”,发挥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构建新格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突破。

  围绕中央举办的重大庆祝活动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重要活动,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等进行策划选题,报道党史学习教育的典型经验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

  大理白族自治州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B站等商业平台官方账号开设互动话题,推出“打卡红色足迹”等互动栏目,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讲述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吸引青年受众参与讨论。开远市融媒体中心广泛开展“用心读出来让党史‘听’得到,精彩短视频让党史‘看’得到,平台全覆盖让党史‘刷’得到”活动,让广大受众在“悦听”“乐看”中接受党史教育。

  昆明市五华区发挥“五华融媒”优势,通过新闻网格化宣传体系,推出一批兼具权威性、可读性、互动性的栏目和产品,实现党史学习遍地开花。盘龙区充分发挥@昆明盘龙发布官方微博、“微观盘龙”官方微信等平台作用,形式多样开展宣传。

  以“精”为源动力    

  打造力作提高受众参与度

  全省各媒体遵循融媒体时代新闻产品的新特性,制作可视化呈现、交互式传播的融媒体产品,推出一批受众喜爱、刷屏热传的精品力作,让正能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各级各部门不断丰富产品形态,采取多种形式、多样载体、多维视角,使用让群众产生情感共鸣的话语表达,力争创作出一批刷屏网络的现象级产品。有序推进制作缅怀伟人、致敬英雄、领航新时代、经典再现、精神谱系、红色足迹、矢志为民、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九大系列新闻类产品,对党史题材可视化教材梳理后推出辅导类产品,推出线上交互类产品,制作多样的文艺类作品,组织省级外宣平台推出外宣类产品。

  云南日报推出的“辉煌百年建功云岭”大型网络专题,云南网推岀的短视频《“云岭楷模”优秀共产党员故事》、手绘漫画《红色印记云南传奇人物》等产品,云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民族之声话党史》《红色档案》《建党百年口述云南》等产品上线后广受好评。芒市利用融媒体中心“微美芒市”微信公众号、“芒市云”手机App,两微一端等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以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出品的形式,策划推出的“烽火青春”等系列短视频产品,人民网、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等纷纷转发,全网传播量达700万+。云南网联合学习强国云南平台、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精心策划“红色云南 小云说”系列新媒体产品,均通过PC端、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自有平台及学习强国云南平台、云南发布等运维平台全面推送,截至5月7日,点击阅读量达39.17万次。云报客户端联合全国30多家主流新闻客户端,推出“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系列融媒体报道,一经发布,便被人民日报党媒公共平台和30多家省级新闻客户端、数百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转载,阅读量达100万+。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