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是学生在身边,家人在心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2 15:53:27


中秋前夜的晚自习,岳刚和学生们在一起。岳刚供图

  都说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适合看月亮。确实是。这些天,晚上气温已经掉到了个位数,清冷清冷的,站在学校操场上一抬头,呵,眼前可不就是一轮又大又圆的“白玉盘”吗!课本上说月亮里有“天上宫阙,琼楼玉宇”,学生们一看这,就理解了。

  这是我在南木林过的第20个中秋节了。咋纪念?嗨,还真没顾上想。我们是以藏族学生为主的寄宿制学校,学生们都是从好几十公里外的村子、牧区来的,整个学期都住校,每天晚自习、就寝的时候,我都要去转一转、看一看。娃们得管,也得陪。当老师嘛,只要有点儿时间,肯定得优先给学生。

  哦,中秋夜的晚自习还着实不一样——每个班都开主题班会,老师们精心做了课件,给孩子们讲中秋节的由来、故事和诗词。不止中秋,端午、清明……只要是传统节日,都会给学生讲,这已经是近些年我们学校的“保留节目”啦。学生们挺喜欢,互动也热闹。到时我会去各班看看效果,想想下次怎么改进。我常想,中央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太重要了!我们把点点滴滴工作做进孩子们心里,他们就能把“民族团结”四个字牢牢记住一辈子。

  要说遗憾,也有,那就是我们三家子的中秋聚会又得泡汤了。2002年,我和闫俊良、徐建旺一起从保定学院来这里教书,不知啥人给我们起了个名号,叫“高原教坛三剑客”。其实没那么酷,三兄弟才是真的。前些年中秋,三家总会挤时间聚一下,做上几个拿手菜,小酌几盅,拉拉家常,唠唠谁家的学生考学走了,谁的班级最不省心,那叫一个热闹啊!但后来大家越来越忙,聚会也就一推再推了。

  想想看,这样过节其实挺幸福。啥叫幸福?不就是学生在身边,家人在心上么。父母总嘱咐我,一定得把工作做好,才不枉走了这么远。我觉得心里不亏欠,就像今天的月亮一样,亮堂、圆满,挺欣慰的。(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