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翻身农奴其祖:红旗下的“幸福新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9 11:23:20

  在林芝市巴宜区沿河社区和谐小区,72岁的老党员其祖讲起自己翻身得解放的经历,顿时神情凝重,嘴唇微颤,目光注视着远方,思绪飘回从前。

  其祖,沿河社区原居委会主任,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翻身农奴。

  1949年,其祖出生在波密易贡的一个农奴家庭,在旧西藏,其祖的8个兄妹,有5人都因为生病得不到救治而去世。一场场疾病,让这个本就摇摇欲坠的家庭雪上加霜。在他不到一岁的时候,父亲也因病去世。

  “那时候,吃的主要是野草。母亲辛辛苦苦去外面打工换来一斤糌粑,就是全家人好几天的口粮。我只有一件羊皮袄,白天当衣服穿,晚上当被子盖。”其祖回忆道。

  在其祖十岁那年,一道曙光划过雪域高原——1959年,西藏开始实行民主改革。

  1967年,其祖被招工参加易贡军垦农场建设,在五团三连(茶叶一队)工作。10月,调到五团三连(茶叶二队)。1971年入党, 1972年成为副指导员。1976年8月,调到五团三连(茶叶二队),成为党支部书记。几十年来,易贡农场变成了易贡茶场,其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中队党支部书记。

  其祖说:“起初,我们在农场耕作的方式是‘二牛抬杠’,依靠牛和马来耕种;后来,一辆辆东方红拖拉机开进了农场;再后来,各种机械化生产工具越来越多,犁地、播种、除草、收割全都机械化了,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其祖的孩子们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大儿子留在易贡茶场工作,二女儿在拉萨的一个单位上班,小儿子正在中央财经大学学习。在这个由翻身农奴及其后代组成的大家庭里,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地方和岗位,耕耘着幸福的新生活。

  2003年,其祖退休离开工作岗位,搬到巴宜区居住。在社区里,他的热心肠大家有目共睹。2017年,居民们推选他担任居委会主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其祖带着小区里的老党员、双联户长,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同时,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清楚掌握进出人员健康信息。为了更好开展防控工作,其祖的服务、劝导工作都会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每忙完一阵回到家里,他都要缓上好久。

  出生在旧社会,成长在红旗下,步入古稀的其祖老人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退休不褪色的精神服务群众。闲暇之余,其祖经常采购党史教材和其他书籍,并把内容讲给社区群众听。“我会尽我所能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让更多年轻社区工作者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

  正午时分,高原的阳光变得炙热,其祖佩戴在大衣上的党员徽章,更加熠熠生辉。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