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一小伙不幸去世 家属无私捐献其器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3 09:42:58

21岁的年纪正值青春年华,但傈僳族小伙阿伟(化名)的生命却戛然而止。几天前,因为一场意外,阿伟重伤后不幸脑死亡。朴实的父母从老家迪庆赶到昆明后,面对孩子已经无法挽救的现实,做了一个伟大的决定——捐献出阿伟的全部有用器官。

10月11日,在云南省红十字会协调员的见证下,阿伟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以下简称“甘美医院”),完成了器官获取手术。一个肝脏、两个肾脏、一个心脏、双侧肺脏以及部分组织被顺利获取。

“我们的儿子为人老实听话,做事勤快干练,学习踏实努力,性格乐观开朗,从一个小村庄一步步走入大城市上大学,他一直都是我们的骄傲。”阿伟的父亲说,他们一家来自迪庆州维西县,除了阿伟外,还有个17岁的小儿子。虽然家里不富裕,但是他们从小就教育儿子,要好好读书,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后来,阿伟考上了昆明的大学,现在已经是大二的学生。眼看儿子这两年就能毕业,马上就能够报效国家、为社会做贡献时,儿子却突然离开了。

10月4日正值假期,外出的阿伟突发意外受伤,经医院抢救后,还是不幸脑死亡了。“一切都太突然了,他还那么年轻,还有好多的事没做。”残酷的现实让父母悲痛万分,无法接受。

后来,医生告知他们,可以选择器官捐献,让阿伟以另外一种方式“活”下去,在详细了解了器官捐献后,家属毅然决定捐献阿伟的全部有用器官。

杨宏婕是云南省联合OPO协调员,也是负责此次器官捐献的协调员,她说,在和家属接触的这段时间里,她无数次被深深感动。“捐献者家属不仅提出捐献意愿,还反而来感谢我们。”杨宏婕说,阿伟的家属曾多次表示,感谢国家的人体器官捐献政策,让他们有了选择的机会,可以让孩子继续用器官捐献的方式“活”下去,继续帮助他人,报效国家,发出孩子的光和热。朴实的话语让杨宏婕感动不已,她说,作为OPO协调员,他们应该感谢家属,正是家属的无私奉献,才让无数重症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

10月8日,阿伟从安宁市人民医院转院至甘美医院,并再次由相关专家对他的病情进行鉴定评估,最终确定为脑死亡。10月11日上午,在云南省红十字会协调员的见证下,实施了器官获取手术。

目送阿伟经过长长的走廊被推进手术室后,他的母亲终于忍不住痛哭起来,这位瘦弱的母亲平时身体就不太好,家属和工作人员连忙劝慰,并带她前往病房吸氧。

“我扛得住,生活还要继续。”阿伟的父亲一边抹着泪,还不忘出言宽慰担心他们的亲朋。

捐献的器官将拯救数名患者

8点半左右,获取手术在医务人员和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默哀后顺利进行,并按照家属的意愿成功获取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一个心脏、双侧肺脏以及组织。经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在全国共享及分配,心脏将飞赴郑州,双侧肺脏将送往海南,2枚肾脏和肝脏留在云南,这些器官将拯救数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

其中,肝脏移植手术将在甘美医院开展,据肝胆胰血管外科主治医师高杨介绍,要接受肝脏移植的是一名酒精性肝硬化的40岁男性患者,该患者等待器官移植已有半年,“在这半年里,我们能深刻感受到患者和家属的焦虑和恐惧。”高杨说,患者的病情很严重,等待期间也很危险,随时可能病情加重,如果再没有器官,他很可能短期内就有生命危险。“肝脏移植的最佳手术时间是8小时以内,因此,器官获取后,我们将第一时间移植到患者身上。”

获取手术开始前,从海南的医院远道而来的工作人员也早早地等在手术室门口,据该名工作人员介绍,即将接受肺脏移植的是一名69岁的男性患者。“器官获取后,我将带着肺脏第一时间乘坐飞机赶回海南。”

阿伟是迪庆州首位器官捐献者

据悉,云南省于2021年7月2日正式成立云南省联合人体器官获取组织(YNOPO)。联合OPO办公室首期挂靠于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获取与分配工作。

此例器官捐献,是YNOPO完成了云南省内五家OPO联合运行后的第4例人体器官捐献,也是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的第368例器官获取手术。同时,据云南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阿伟也是迪庆州首位器官捐献者。

本次手术为多器官联合获取 ,YNOPO在高质量标准流程下完成器官捐献获取的前提下也积极开拓探索人体组织捐献(角膜、肌腱等),获取的部分组织将用于医学研究,为多种组织捐献的临床应用提供前期研究依据。这标志着云南省的组织捐献又向前迈进一步。

截至2021年9月30日,云南省通过各途径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91027人,共完成逝世后器官捐献497例,捐献大器官1569个,眼角膜792枚,受益人数2067余人。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柔)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