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1-12-23 09:08:5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坚持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从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做起,大力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积极构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该市深入挖掘红军长征经过时留下的宝贵红色资源,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体系,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

加强现代文明教育。该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村(社区)广泛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尚,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019年以来,通过开展“文明积分超市”“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同时,该市还组建了11个乡级、62个村级感恩志愿服务队,并建立功能性党组织,在推进脱贫攻坚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手拉大手,推普一起走”活动,全市基本实现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工作目标。对“直过民族”及僧尼普通话普及使用率低的群体精准施策,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基本消除了他们的普通话语言沟通障碍。截至目前,该市已成功创建4所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15所州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2所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该市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香巴拉民族团结主题公园、民族文化馆等三大公园九大广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创造了条件,进一步缩小了地区之间、民族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了共同发展进步。

拓宽渠道抓宣传,筑牢民族团结思想基础。2019年以来,该市共制作民族团结专题片150份、宣传手册6700张、民族团结画册470本,发放民族团结倡议书1万余份,制作宣传广告牌及民族团结示范村永久性标识60余个,累计在中央和省、州级媒体上发表文章20余篇,开展民族团结文艺汇演、文化“三下乡”等群众性宣传活动182场次,并结合支部主题党日、牧区流动党校、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做到宣传教育常态化,切实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五个维护”思想意识,激发了各族群众思稳定、促团结、谋发展、奔小康的热情。

丰富载体,凝聚民族团结力量。该市推进民族文化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挥香格里拉品牌效应。实施藏族民间谚语收集整理、建塘锅庄舞、东旺锅庄舞、尼西土陶、纳西族手工造纸技艺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项目。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迪庆精神宣讲、民族团结文化艺术周等活动。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逐步实现全方位嵌入,大力营造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构筑各民族共有共享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