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为科学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8 15:26:19

记者手记:香格里拉县是一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多宗教多民族并存,在全国上下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香格里拉县按照“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主题,着眼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农村党的建设工作,着力解决在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运行、集体经济发展等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破解难题,创新机制,为香格里拉县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了新的活力。

党建创新为科学发展注入新动力

——香格里拉县基层组织建设年综述

这是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世界级的品牌给予了香格里拉发展的良好机遇,作为州府所在地的香格里拉县一时也没有停下发展的步伐。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发展中香格里拉县也面临着发展不快、发展不充分的难题。香格里拉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途径在哪里?在打造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中香格里拉县还需要破解什么难题?带着这样的疑问,香格里拉县着眼于在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上下功夫,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政权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寻求新突破的切入点,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破难题、在体制创新上出举措,香格里拉县在犹如一股春风中满怀信心不断前行。

破解难题

香格里拉县作为州府所在地,从纵向上看香格里拉的发展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县城一天天变美,乡镇综合实力增强,人均收入连续翻番,但是从横向上一看,香格里拉县的发展仍旧不充分,尽管占据着州府所在地的地理优势,但发展的势头相比其它县份仍旧不强。俗话说“火车跑得快还要龙头带”,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特别是在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香格里拉县用发展的眼光审视香格里拉县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基层组织建设经费投入不足、认识不到位、活动内容方式陈旧、活力不足。按照中央提出的基层组织建设年相关要求,香格里拉县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千方百计发挥每个战斗堡垒、每个党员的作用,

香格里拉县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始终,及时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并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长效机制,这既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造的成功经验,也是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的鲜明做法。从最日常的考核机制入手,香格里拉县创新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县委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11个常委联系11个乡镇的党建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各乡镇的党建工作,组织部与各乡镇党委签订年度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责任书,机关落实了党委到支部、支部到党员的党建层层目标量化考核责任制,考核内容以党建业务及维护稳定为主,所有责任制度实行半年一督促、一年一考核。在考评过程中组织部门的意见只占50%,其他的考评意见则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说了算,改变了以往在考核中乡镇党委只对上不对下的难题,并将乡镇党委工作成效为主的考核评价体系列入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上下功夫,香格里拉县形成了书记提思路、乡镇党委负总责、村党支部具体抓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此外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一个乡镇组织员上,乡镇组织员同样负有抓落实的责任并具有严格的考核办法,改变了乡镇组织员报材料的被动局面。党委重视、书记指导、乡镇落实的三位一体格局为充分发挥县、乡、村各级党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这些制度的建立,不但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还进一步完善了责任体系,使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手上、一抓到底成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自觉行动。一系列固本强基的政策文件,有力促进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资源整合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的形成与发展……一系列重要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为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办公经费无保障、无钱办事的难题,建立稳定规范的党建经费保障体系,有效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的档次、水平和质量,香格里拉县在党组织经费保障上实现了新的突破:每个党总支党建工作经费由20000元提高到30000元,每年乡镇党建经费安排解决农村党支部书记1200元的工作补贴、每个农村党员100元的活动经费,全县255个农村支部党建工作经费将由2000元提高到3000元,乡镇党建经费也将实现零的突破,县委规定今后将给予每个乡镇50000元党建工作经费。在优化基层党组织设施上,香格里拉县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规模以上非公经济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达100%,规模以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已建率达100%,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参加党组织活动达到100%的目的。同时采取单独组建、派员组建、挂靠组建的方式加强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

创新机制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一些列活动既是自上而下一以贯之的部署落实,也是立足香格里拉县情创新党建工作的有效探索。香格里拉县把意见化为方案,用方案指导实践。一项项具体措施的出台,一个个活动载体的创新,使香格里拉县党建工作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香格里拉县召开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理清党建工作思路,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和责任。充分发挥64个远程教育试点、10个农家书屋、“农村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农村党员书屋”等平台的作用,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工程、大学生“村官”培训工程,扎实推进“三建三带三创”藏区农村党建工程,全县党员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推进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新建农村党总支活动场所23个,新建农村党支部活动场所52个、修缮114个,改善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条件;在机关党建中,召开全县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推进“四想、四比、四争当”藏区机关党建工程,机关干部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在非公党建中,进一步加大组建力度、创新管理模式、配强党组织书记,实现了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在基层政权建设中,圆满完成了县、乡两级党委换届工作,一批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年富力强、群众信任的干部被选配到重要工作岗位;在打造示范点上,确立了1个省级、6个州级、11个县级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并对各示范点进行挂牌管理。

在基层党建和机关党建示范点的创建中,坚持新标准,争创新特色,让示范点建设活起来。香格里拉县坚持对创新示范点进行动态管理,即第一年考核符合创建标准的,由组织部门正式命名为示范点;第二年考评合格的,进入全面建设提高阶段,达不到标准的,及时下发整改建议书,并进行谈话;经整改仍达不到标准的,示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摘牌予以淘汰,并对其调整使用。之后实行滚动考核,一年或两年一次考核,优进劣出,始终保持示范点的先进性。与此同时,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全面进行,从年初香格里拉县对全县11个乡镇党委、55个行政村、6个社区、153个机关单位事业单位、9家非公制组织、7家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6个离退休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进行排查后,首次定级了513个基层党组织,将这513个基层党组织按照好、较好、一般、后进等次分类。通过分类定级,制订了较为严密的实施方案,设计了符合实际的工作流程和推进计划。

务求实效

求实效,就是扎扎实实抓几件实事,解决几个突出问题,防止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受欢迎,就是贴近基层需求,回应党员关切,顺应群众期盼,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办成群众满意工程。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的“体检”结果,香格里拉县针对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等实际情况,坚持紧急迫切的优先、群众期盼的问题入手,增强在服务群众中的本领。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也是基层组织晋位升级促整转的具体要求。“一线服务法”、“零距离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广大基层党组织创先进争优秀、争当服务先锋,打造出了一个个深入人心的服务品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基层组织建设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把党建与服务大局相结合,开展“一个项目一个堡垒”活动,努力做到了“项目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结合行业特点和本职岗位,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争创活动,举办关于党的政策、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班,把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到立足本职、干事创业、服务发展上来,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服务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服务转型促发展,这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中的一大使命。香格里拉县委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发展集体经济,破解乡镇发展的难题,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主题,着眼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农村党的建设工作,着力解决在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运行、集体经济发展、后进村整转等农村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制度,民主操作,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香格里拉县为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要求每个乡镇根据自己的特点,列出集体经济发展的5年计划。11个乡镇根据自己的特点,分别发展药材种植、养殖项目,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乡镇发展的重要途径来抓。

更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身边开展服务、发挥作用,以一人一岗、党员义工、结对服务、党员工作室等各种方式,在服务民生中促进社会和谐。在组织建设年中开展的作风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以新的风貌、新的形象,为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与时俱进的农村党建、欣欣向荣的“两新”党建、推陈出新的社区党建、务实进取的机关党建……香格里拉县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为边疆民族地区的科学发展注入新动力,为香格里拉县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